【生死即涅槃】

「於眾生之心行求諸佛之解脫,則明眾生即菩提、生死即涅槃。又眾生之心污則土亦穢,心清則土亦清。雖云淨土云穢土,土無二之隔。只依我等心之善惡而定。」

(『一生成佛抄』 御書四六頁)


說示佛法之法理的用語很多。「煩惱即菩提」、「娑婆即寂光土」、「凡身即佛身」等等,標題的「生死即涅槃」,也是其中之一。為眾生煩惱、痛苦之根源的生老病死等四苦,是佛法中所說的。生死即是其中的兩項,是人生以及今世的開始和結束。生死對眾生而言,不是分開的,就像光與影、陰與陽、善與惡、寒與暖,是表裏一體、一體不二的,必定是成「對」的。

也有說到,現在的「生」,反過來不知道何時,「死」就會降臨到自己身上,這並不是不可思議的事。相反的,正因為有「死」,才聯繫到下一次的「生」。

標題的「生死即涅槃」是說,生與死的苦,原原本本地成為涅槃的開悟,在「生」之中有悟,在「死」之中也有悟的存在,生死都包含有涅槃的開悟。此事也通用於「煩惱即菩提」。

但是,也有「生死果縛」之說,是說很多眾生被生死的痛苦、苦果所束縛,阻塞了成佛、解脫之道,無法獲得幸福。這是不知道顯現涅槃的正法之術,無法將過去世的惡業,轉化成善業、善果的緣故,也有迷惑於痛苦、苦惱的緣故。

日蓮大聖人於『當體義抄』中教示:

「聖人觀理,為萬物命名時,有因果俱時、不思議之一法。名之為妙法蓮華。此妙法蓮華之一法,具足十界三千之諸法,無有闕減。修行此者,佛因佛果同時得之也。」 (御書 六九五頁)

修行題目的五字、七字,顯現因果俱時的法理,同時也證明惡因、惡業皆在瞬間導入善果的法理。

末法眾生的涅槃,不是修行恆久且嚴格的歷劫修行,是相信末法正確的御本尊,在不斷的修行中,即有涅槃。

我們凡夫,到底不能斷盡自己本身內在的無數煩惱。因此,理解在煩惱中追求涅槃的信心,是被包含在內的,唯有修行追求正確涅槃的「信」,才是今生的使命。

生於末法今時的眾生,如『本因妙抄』中的教示:

「今日熟脫之本迹二門為迹,久遠名字之妙法為本。信心強盛,無餘念而奉唱南無妙法蓮華經,則凡身即佛身也,此謂天真獨朗之即身成佛。」(御書 一六七九頁)

向久遠名字妙法之當體的三大秘法的御本尊唱念題目、境智冥合時,生死之身才能如實地開展為涅槃之佛身。

因此,我們唱念亙及身口意之三業的題目,以因果俱時、不思議的一法,顯現貫通三世的福德,才是今世應該要做的信行。請把握這點,向前邁進吧。

更多中道之燈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