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苦八苦】

「如來一代之教法,擣簁和合為妙法一粒良藥丸。然知或不知,凡服用者,煩惱之病豈不癒耶。病者雖不知藥不識病,服則必癒。行者亦然也。」

(『聖愚問答抄』 御書四○八頁)


我們人類所持有的苦中,有生、老、病、死四苦,而此四苦再加上愛別離苦、怨憎會苦、求不得苦、五盛陰苦,就是所謂的八苦。

「苦」這個東西要怎麼樣才能緩和,還有要怎麼消除等問題,自古以來,也是人們的煩惱所在。

在佛法中,說煩惱、業、苦的三道,煩惱製造業,業產生苦,再由苦湧現煩惱。這也是十二因緣所說明的地方。日蓮大聖人於『太田左衛門尉御返事』中說示:

「故於先世造業之故受諸苦,先世之集煩惱招集諸苦。以過去之二因現在之五果,現在之三因未來之兩果,三世順次感受一切之苦果也。」(御書 一二二二頁)

由於過去世的煩惱所造的業,產生現在的苦。還有,由此而造的業,來世成為苦顯現出來。不知道這樣的因緣,不管如何去除苦,完全沒有效用。

教導從煩惱、業、苦的三道脫離,引導至成佛的教說,只有日蓮大聖人所弘通的「南無妙法蓮華經」。 日蓮大聖人依據釋尊所說的經文,以法華經才是最優勝的經典,而在法華經中,也如同『上野殿御返事』中的教示:

「所謂南無妙法蓮華經乃法華經中之肝心,如人中之神(中略)今入末法,餘經與法華經皆無益。唯南無妙法蓮華經。」(御書 一二一九頁)

日蓮大聖人所弘通的「南無妙法蓮華經」,才是末法應該廣弘的最勝之法。

『聖愚問答抄』中教示:

「如來一代之教法,擣簁和合為妙法一粒良藥丸。然知或不知,凡服用者,煩惱之病豈不癒耶。病者雖不知藥不識病,服則必癒。行者亦然也。」(御書 四○八頁)

我們由衷信此「南無妙法蓮華經」,並且確實去弘揚時,自然會具備功德。

請以每日的勤行、唱題為根本,再以自行化他的題目向他人弘揚,日日努力精進。

更多中道之燈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