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不呵責】

「日蓮等類應恐懼之文字有一字,若不懼此文字,縱一時無事,然必成未來無間之業,遭獄卒拉入無間之地獄。此乃置之一字也。」

(『御講聞書』 御書一八五七頁)


「置不呵責」之文,是出自涅槃經卷三長壽品第四中:若善比丘見壞法者 置不驅遣 呵責舉處 當知是人 佛法中怨 若能驅遣 呵責舉處是我弟子 真聲聞也的御金言。

知道有謗法者,卻放置而不責備,須恐懼將成為佛法之怨,必定墮入地獄的原因。

意思相近的字,有「忘」這個字。如字的架構,「忘」是「亡」、「心」所組成。相同架構的文字,還有「忙」這個字,兩者都是表示本來之心已死亡的文字。

死亡的心若能恢復是好事,藉由恢復或是想起,而轉換成行動。

「忘記」的行為,一般認為是無惡意的行為、無意識的行為。但是,日蓮大聖人所說的「置」,是嚴格誡制,儘管已經了解,自己仍然不去做的有意識的行為、有意識的放置。亦即訓誡,知道破折調伏迷妄於邪教的人,對受持信行正法的行者來說,是最重要的修行,卻仍放置不理的行為,正是墮入地獄之因。

日蓮大聖人在『立正安國論』(御書 二四三頁)、『開目抄』(御書 五七七頁)、『真言諸宗違目』(御書 五九九頁)、『大田殿許御書』(御書 七五二頁)、『阿佛房尼御前御返事』(御書 九○五頁)等諸多御書中,引用此涅槃經之文,對弟子、檀那教示折伏的重要。

文中的「縱一時無事」,是於今世或現在,看起來雖然無特別的變化,但是未來,或不久的將來,必定會遭受極大之重罪的嚴格的御金言。

末法的眾生唯有以身、口、意三業信行題目的五字、七字,才能夠蒙獲三世成道的大利益。

曾谷殿御返事』中亦有:

「置不呵責之置,應善染於心腑。見法華經之敵,若置之不責,師檀皆墮無間地獄無疑。(中略)不責謗法而祈願成佛,如火中求水,水中尋火。」(御書 一四頁)

以破邪顯正的誓願,重新向著明年的大慶事,應好好地警戒,不破折謗法者而放置不理,不只師匠、檀那,僧侶、信徒,都將失去一切利益,亦成為必定墮入地獄的原因,而須更加精進。

更多中道之燈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