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疑曰信】

「一念三千起於信之一字,三世諸佛之成道,亦起於信之一字也。此信字乃斬斷元品無明之利劍也。其故,信乃無疑曰信,斷破疑惑之利劍也。」

(『御講聞書』 御書一七三七頁)


所謂「信心」,就是信仰的心。許多宗教都異口同聲地教導「若有疑心即無利益」。然而,凡夫本來就有很多的煩惱,要切斷煩惱是不可能的事,也就是說,產生「懷疑的心」是極為當然的事。若只是被告知「信此御本尊,任何事情都能實現」就信仰,對凡夫來說,幾乎可以說是不可能的。亦即,任誰都會產生疑問,若信仰能夠完全解決產生的疑問,那麼懷疑的心就會全部消失,成為「無疑曰信」的信心。

評斷宗教對錯的基本原理,有理證、文證、現證的三證,用以判斷法理是否正確以及辨別信仰的正邪。「合乎道理嗎?」、「證實道理的文獻存在嗎?」、「實際去信仰的話,會變得如何呢?」使用以上的三證加以比較和檢討,即可發現正義。

然而,佛法的法義非常深奧,想要理解一切實在是非常困難。因此,號稱其他宗教的教祖、開祖者們,並不理解釋尊的奧義,而以真實之一乘的法華經以前的教說,即以爾前迹門或權教為依經。那或許是因為無付囑之故,無法知其意義也說不定。

釋尊說「四十餘年未顯真實」、「正直捨方便」,更將末法一切眾生的弘通,付囑給上行菩薩。日蓮大聖人以上行菩薩的再誕而出世,於龍口發迹顯本,明示其內證,乃身為久遠元初之御本佛的立場。

亦即,日蓮大聖人的佛法,才是使末法一切眾生入於佛道的大法,而且只有從「一大事因緣」之上所顯現的「本門戒壇之大御本尊」,才是應該尊敬禮拜的本尊。

「無疑曰信」一詞,是除了斷破凡夫所產生的一切疑惑,並且具備使之信仰必須具有的三證的日蓮正宗的信心之外,他處絕對不會有的用詞。

信心並不是「絕對不可以懷疑」,而是「不管什麼樣的疑問都能夠解決,所以能夠以無疑念的心去信心」。這種信心才是日蓮大聖人教示的「無疑曰信」。

『念佛無間地獄抄』(御書 三九頁)中教示,十四誹謗也是以不信為主體,說明不信是十四誹謗的根本原因。因此,不論自己有什麼樣的疑念、疑問,都要去解決、清除,希望各位以去除不信的信心,實踐「無疑曰信」的信行,沐浴在諸願成就、貫通三世的大功德之中。

更多中道之燈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