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顯祈顯應】

「祈禱雖有顯祈顯應、顯祈冥應、冥祈冥應、冥祈顯應之祈禱,唯要者,乃致力於此經之信心,則現當之所願滿足也。法華經第三云『雖有魔及魔民 皆護佛法』。」

(『道妙禪門御書』 御書一○四一頁)


信心,不用說就是「信仰的心」。但是,沒有正確理解「為什麼而信仰」就信仰的人也很多。

很多宗教是以「為了達成個人的願望」而勸人入信。這裏的「個人的願望」,是指為了滿足個人欲望的祈願,只是在今世的現世利益,也就是私利私欲、名聞名利、實現現世利益的「祈願」。

這樣的信仰,若是祈願實現的話,就不要信仰了,直到之後的「願望」產生為止,信仰變得沒有必要。而從一開始就沒有「願望」的人,就不需要信仰。

凡夫是沒有辦法除去自己本身的煩惱、欲望的。因此,一個願望若實現,又會湧出新的願望,欲望是絕無止盡的。所以,為了追求現世利益的信仰,即成為因人而有需要或不需要的信仰,而不是救濟一切眾生的真實之教。

凡夫在祈願的同時,希望獲得利益、結果。但是,日蓮大聖人所圖顯的御本尊,是為了利益一切眾生而顯現,絕對不是只為了成就一切眾生的願望而顯現。

必須了解,一切眾生的利益、救濟,是貫通過去、現在、未來三世的「生命」的利益,不是只為了現世利益。

如同『御義口傳』的教示:

「大願者法華弘通也。」(御書 一七四九頁)

實踐正確信心之人的願望,必須是法華弘通、廣宣流布。但是,『祈禱抄』中有:

「法華經行者之祈願無不成也。」(御書 六三○頁)

教示現世的利益、願望也一定會實現。

大聖人所教示的「法華經行者之祈願」是為了法華弘通的祈願,不是為了達成各自欲望的祈願。因此,自己的祈願中,必須要有為了法華弘通的祈願,再認真精進於自行、化他行的話,祈願即能回應此信行而實現。

但是,利益有在今世以現象顯現的利益(顯益),和沒有立即顯現,而是在最近的未來或來世顯現的利益(冥益)。如標題的御書所示,我們必須知道有四種祈願顯現的情形。

「顯祈顯應」是表示在祈念的同時達成願望的用語,但真正的功德卻是貫通三世的生命的利益。如果現在的願望沒有實現,必須思考是否因為沒有為護法、弘通、報恩而祈願?是否沒有做到自己本身的信行?或是因為以冥益累積,成為將來或是來世顯現的功德?最重要的是必須明瞭,祈念不只是為了現世利益的信仰,而是希望沐浴在正確磨練自己生命的功德中。

更多中道之燈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