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水四見】

「今之法華經之文字皆生身之佛也。我等肉眼視為文字也。例如餓鬼見恒河為火,人見為水,天人見為甘露。水雖是一,隨果報所見者各有差別。此法華經之文字,盲目者無法見之。肉眼見為黑色,二乘見為虛空。菩薩見為種種之色,佛種純熟者見為佛而奉拜之。」

(『法蓮抄』 御書八一九頁)


「『立正安國論』正義顯揚七百五十年」之年已經展開,宗史上光輝燦爛之年終於開始了。在總本山,也已盛大舉行出陣式,朝向七萬五千名總登山、五十萬名總登山,全世界的信徒開始陸續前往總本山參詣。對自四月開始的五千名總登山,台灣的信徒也已準備就緒、蓄勢待發。

那麼,迎接今年的「正義顯揚之年」,台灣的信徒將如何訂立目標?如何勉勵於信心呢?邁向廣宣流布的步伐,今年並不是在今年就結束。完成今年的目標之後,又要開始向著新的目標前進。亦即,配合每一個時點的信心姿態,努力精進,才能夠獲得貫通三世的果報。

著眼於來世的果報,向現在的信行邁進,才是對能夠在今世生而為人,修行正確信心的佛緣,表示感謝的行為。

本文一開始所揭示的御書教示,雖然是同一個火,卻依看的人、看的生命,而有不同的看法。對誓願正法廣布的台灣信徒而言,題目的五字七字,是利益三世的大良藥。所謂「大良藥」,必須遵從正確的處方,正確服用。而正確服用即是遵從當時的御法主上人猊下的指南,透過主管、住職、尊師的指導,實踐符合「時」的信心。

同時,向著自行、化他行正確邁進時,即能回應自己的信力、行力,而蒙獲佛力、法力。達成所願之事自然不用說,眼前的各種問題,也能很快地找出解決的方法。

我們凡夫之眼,除了只認識事物的肉眼之外,還具備天上界的天眼,聲聞、緣覺界之二乘的慧眼,菩薩界的法眼,佛界的佛眼等,共五種的作用。

也就是說,並非只是捕捉事物實態的眼,還能夠依據信心,具備各種角度、各種看法的生命。

世上有許多人為了解決問題,時而煩惱,時而找他人商量,時而依賴錯誤的宗教和占卜等,這都是現實的狀況。然而,為了真正解決這些問題,唯有靠正確的信心,在磨練自己的生命當中,才有解決的方法。

正確地奉拜真正的本尊,在信行當中,才能除去一切的黑暗,找出一線光明的結果。請在大慶事之年,展現優越的信心之姿,祈願更加沐浴在御本尊無垠的利益之中。

更多中道之燈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