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好良藥

(摘譯自『大白法』第七二九號)

「是好良藥」出自法華經『如來壽量品第十六』長行中之文。

在『壽量品』中,教說佛久遠常住的壽命及其化導之後,更引用做說明的譬喻,便是「良醫病子之譬」。這個譬喻,是用醫術高明的醫生醫治眾多孩子的病為譬,講述釋尊久遠以來,以非生現生、非滅現滅的化導,引導一切眾生的姿態。

良醫病子之譬

『壽量品』中,教說以下的故事:

「聰明而精通醫術的醫生,擁有超過百名孩子。孩子們在父親遠赴他國時誤飲毒藥,深受其苦。回到家的父親看到如此的景象,馬上調製了藥效卓著、色香味兼具的良藥給孩子們。未失去本心的孩子將藥服下,馬上痊癒;但受毒性影響而失去本心的,則對此良藥抱持懷疑態度,不願服用。於是,父親設下方便之計,留下「是好良藥 今留在此 汝可取服」的話語,便前往他國,然後派人傳回「父親過世」的消息。失去本心的孩子,聽聞父親過世的消息,在傷心之餘恢復本心,服下父親留下的良藥因而痊癒。(取意)」(開結 四三五│四三八頁)

這裏所說的良醫,若從文上教相的意義來拜察,是指釋尊;病子是指一切眾生;深受服毒之苦的姿態,則是受貪瞋癡三毒之苦的意思。

何謂良藥

關於救濟一切眾生的良藥,如『壽量品』中的教示:

「此大良藥 色香美味 皆悉具足」(開結 四三六頁)

「是好良藥」是指顏色、形狀、香氣、美味皆具備的良藥。

關於此「良藥」,妙樂大師於『文句記』中,以「雖被漸頓,本在實乘」,教示雖然漸教、頓教等皆通一代聖教,但其本意,則在於實大乘的法華經。

針對此,日蓮大聖人於『觀心本尊抄』(『如來滅後五五百歲始觀心本尊抄』)中教示:

『是好良藥』乃壽量品肝要之名體宗用教之南無妙法蓮華經是也。」(御書 六五八頁)

日寬上人於『觀心本尊抄文段』中教示:

「『是好良藥乃壽量品肝要乃至是也』,文之意云,今之是好良藥,乃脫益壽量品文底,名體宗用教之南無妙法蓮華經是也云云。當知,『肝要』乃此文底之異名(中略)若蓮祖乃時在末法。故約於文底下種之妙法也。法華經雖為一法,然隨時機而不同。」(御書文段 二七五頁)

教示我們,大聖人以『壽量品』的文底為末法的「是好良藥」。

亦即,如『御義口傳』(『就註法華經口傳』)中的教示:

是好良藥者,或經教,或舍利也。然於末法,乃南無妙法蓮華經也。是者,即五重玄義也。好者,三世諸佛之所好者,乃題目之五字也,今留者,末法也,此者,一閻浮提中之日本國也,汝者,末法之一切眾生也(中略)服者,奉唱之事也。服之,則成無作之三身也,始成正覺之病治癒也。」(御書 一七六九頁)

大聖人為末法上行菩薩之再誕,更進一步的意義,是以『壽量品』之本主出現的立場,明示法華經一部八卷的要中之要的南無妙法蓮華經,才是「良藥」的本來面目。

大聖人於『法華取要抄』中教示:

諸病之中,謗法華經乃第一之重病也。諸藥之中,南無妙法蓮華經乃第一之良藥也。」(御書 七三五頁)

「是好良藥」的南無妙法蓮華經之大法,具有將出生於末法的我們謗法的極大重病完全消滅,並加以救濟的最殊勝的功德。

真正的是好良藥乃本門之本尊

關於「是好良藥」,日寬上人教示:

「『是好良藥』即本門之本尊也。『今留在此』即本門之戒壇也。『汝可取服』即本門之題目也。」(『六卷抄』 九四頁)

從『壽量品』文底依義判文時,此文儼然說顯出三大秘法。

也就是說,「是好良藥」是指於末法出現之御本佛當體的本門之本尊,「今留在此」是指本門之戒壇,而「汝可取服」的「取」,是指信心,「服」是指以口服此良藥,即是指唱念妙法的行為。

因此,末法濁世的真正「是好良藥」,就是日蓮大聖人為了救濟一切眾生所圖顯的本門戒壇之大御本尊。

結語

放眼現今的社會狀況,種種的社會問題,如同「毒氣深入 失本心故」所言一般,為了將此狀況打開,予以淨化,是將「是好良藥」的大聖人佛法,告訴更多人的最重要時刻。為此,力行折伏至為重要。

更多教學用語解說/信行要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