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相對

(摘譯自『大白法』第七二三號)

「五一相對」是指日蓮大聖人入滅後,本弟子六老僧中,日興上人與五老僧(日昭、日朗、日向、日頂、日持)之間,在法義與信仰上發生的正邪差別。

日興上人的『富士一跡門徒存知事』,以及受日興上人之命,由三位日順師所著述的『五人所破抄』中,有詳細地描述。在此將這些相異點,加以列舉說明。

五老僧的謗法與日興上人的正義

一、本迹勝劣一致的問題

法華經中有始成正覺的釋尊所教說的迹門,與說釋尊五百塵點劫之成道的本門之二門,其中有垂迹與本地的勝劣。基於此,天台大師以迹門因本門而開顯,卻存在於本門中而為一味平等之妙法,解釋為「本迹雖殊 不思議一」,教說迹門的一念三千。五老僧認為,大聖人的教說是承襲天台的教義,而主張本迹一致。但是,日興上人則明示,天台乃藥王菩薩的後身,弘通表面的迹門;大聖人則是以上行菩薩的再誕(內證本佛)的立場,於末法弘通本門肝要的妙法五字。

並以本迹既隔水火」(御書 一八七七頁)論本迹勝劣,破折五老僧本迹一致的邪義。

二、本尊的問題

大聖人入滅後,南部地頭波木井實長受到日向的教唆,造立釋尊的一體像。日興上人為阻止此事,曾多番訓誡,並以「若執著於歸依此立像佛,增加上行等四菩薩才恰當」來否定一體佛。結果,聽聞此事的其他老僧與他們的門徒,便開始在所到之處造立四菩薩。

對於此種愚昧的行為,日興上人指南,一體像比小乘之佛還要低劣,末法的機根以此為本尊是無利益的。另外,添加四菩薩的真正用意,是為了停止一切造像的一時權宜。並教示,大聖人所圖顯的妙法漫荼羅御本尊,才是末法適時的御本尊,以此破折輕視大聖人本意的漫荼羅御本尊的五老僧。

三、方便壽量助行、題目正行與一部五種行的問題

大聖人的日常所作,是以讀誦方便品、壽量品為助行,以唱念題目為正行,此乃不用議論的事實。但五老僧卻從事如法經(寫經)與一日經(很多人聚集在一起,在一日之內抄寫一部經)等五種的修行。

日興上人以五種行雖為法華經中所教說,卻是正法、像法時代的攝受之行。末法時不應專注於一部讀誦(讀誦方便品、壽量品),只唱念妙法、實踐折伏,才是末法適時的行法,來加以破折。

四、是否允許參詣神社的問題

五老僧為了祈求現當二世之所願,允許信徒參詣神社。

日興上人以『立正安國論』的正意為基礎,教示一國若謗法,善神全都捨社廟離去,代之以惡鬼神亂入而引起災難,嚴禁參詣神社。

五、日蓮弟子與天台沙門的問題

五老僧以大聖人為天台之餘流,在自己的上奏書上以「天台沙門」自稱,祈願國家的永續。

日興上人則在自己的申狀中,自稱「日蓮聖人之弟子」,慨歎稱為「天台沙門」的五老僧。並且視其與同謗法之僧等,糾彈祈念國家永續的五老僧。

六、尊重與不尊重御書的問題

大聖人在世時,依信徒不同而使用漢文體及假名體來作指南,由於五老僧視大聖人為天台餘流,因此,比起大聖人以假名寫的書信,更重視天台的漢籍。並以假名書寫的御書,乃是大聖人「顯現恥辱」,將之做成再生紙或燒毀,蔑視御書的重要性。

日興上人以大聖人為了說明末法適時的教法,視對方的情況,而以漢字或和字施予教化,尊重所有的御書為末法的聖典。另外,在選定十大部御書的同時,教示將大聖人的佛法向世界流布時,要用各國的語言加以翻譯。

七、本門大戒與一向持戒的問題

五老僧主張應受持天台所用的梵網經、瓔珞經等四十八輕戒,日朗等更讓自己的弟子在比叡山受戒。

對此,日興上人建立大聖人之正意的法華本門之大戒(受持三大秘法),破折執著於爾前迹門之戒的五老僧。

結語

日興上人於『日興遺誡置文』(『二十六箇条』)中教示:

富士之立義,不可稍違先師之弘通。」(御書  一八八四頁)

自己本身不管如何皆宣說護持大聖人的正法正義,並且訓誡今後有關大聖人之三大秘法的法門、教義、化儀及其他的一切,都應依照大聖人的指南、弘通,不可有絲毫的相違。

日蓮正宗的源流,誠然是在於以五一相對,明確教示佛法之正義與邪義的日興上人的謗法嚴誡、破邪顯正的教導。

我們法華講應以能夠沐浴在日興上人之清流的自豪,更加努力向折伏弘通精進。

更多教學用語解說/信行要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