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寶

(摘譯自『大白法』第七四五號)

何謂三寶

在佛法上,立有佛、法、僧的三寶,作為眾生在信仰上應該要尊敬、供養、歸依的對象。

「佛」是指覺智真實之法、救濟眾生的佛法的教主,「法」是指依據佛的開悟與慈悲,向世人說教法,「僧」是指繼承此佛法,正確護持傳承到後世的人。

這三項不管是哪一個,都是救濟眾生,將世界導向清淨的最高之寶,所以稱為「三寶」。

釋尊在世的三寶

在佛法中,有小乘、權大乘、迹門、本門、文底下種等,勝劣淺深的教法,根據這些教法,三寶的內容也會有所不同。

例如,小乘的三寶,是以小乘的教主‧丈六劣應身的釋尊為佛寶,以教說空理的四諦、十二因緣、六度等的法門為法寶,以修行這些教法的聲聞、緣覺的二乘等為僧寶。

權大乘的三寶,是以權大乘的諸教主為佛寶,以大乘的六度和戒定慧之法門為法寶,以大乘的菩薩為僧寶。

此外,法華經迹門的三寶,是以始成正覺的釋尊為佛寶,以迹門理之一念三千為法寶,以法華會上的聲聞、緣覺、菩薩為僧寶。至於本門文上脫益的三寶,則是以久遠實成的釋尊為佛寶,以本門事之一念三千為法寶,以本化之上行菩薩等為僧寶。

末法文底下種的三寶

第二十六世日寬上人於『當流行事抄』中教示:

「勿執於文上脫益之三寶,須信奉文底下種之三寶。此即末法適時之信心也。(中略)久遠元初之佛法僧,即出現於末法而利益吾等。若非此三寶之力,極惡不善之我等,焉得即身成佛。」(『六卷抄』 一九四頁)

不是正法、像法時代的文上脫益之三寶,而是若不信奉末法適時的文底下種之三寶,末法凡夫無法獲得即身成佛的功德。

接著,關於利益末法一切眾生的久遠元初之三寶,日寬上人於『當流行事抄』中教示:

「久遠元初之佛寶豈異人乎,即是蓮祖大聖人也。(中略)久遠元初之法寶者,即是本門之大御本尊是也(中略)久遠元初之僧寶者,即是開山上人也。」(『六卷抄』 一九六頁)

亦即,尊崇末法御本佛日蓮大聖人為久遠元初(文底下種)之佛寶、本門戒壇之大御本尊為久遠元初之法寶、血脈付法的日興上人為久遠元初之僧寶(隨一),即是末法適時的信心。

三寶一體

如同日蓮大聖人於『御義口傳』(『就註法華經口傳』)中教示:

「本尊乃法華經行者一身之當體也。」(御書 一七七三頁)

法寶御本尊和佛寶御本佛日蓮大聖人,是人法一箇、一體不二的關係。也就是說,於久遠元初的御本佛之悟就是妙法(法寶),此妙法即是御本佛大聖人的內證。

但是,即使世上出現了人法一箇的御本尊,若是沒有正確相承的僧侶,佛法將斷絕。

大聖人於『真言見聞』中教示:

「凡謗法即謗佛謗僧也。三寶一體之故也。」(御書 六○八頁)

由於三寶實為一體,因此,和對佛寶、法寶一樣,由衷地尊崇僧寶,最為重要。

關於下種之僧寶,日寬上人於『當家三衣抄』中教示:

「南無本門弘通之大導師,末法萬年之總貫首,開山、付法、南無日興上人師。南無一閻浮提之座主,傳法、日目上人師。嫡嫡付法歷代之諸師。」(『六卷抄』 二二五頁)

明示嫡嫡付法的歷代上人,全部都是僧寶。

下種三寶的內證與外用

日寬上人於『三寶抄』中教示:

「若就內體而言,實是體一。所謂,法寶之全體即是佛寶。故云一念三千即自受用身,又名十界具足者云圓佛也。亦復如一器之水移入一器之故,師弟亦體一也。故三寶一體也。若就外相而言,則有任運勝劣。所謂,佛以法為師,僧以佛為師之故也。故法寶安置於中央,佛及僧安置於左右也。」(歷全 四 - 三九二頁)

文底下種的三寶,具有就內證法體而言的一體之義,以及就外用之相而言的勝劣之義。

就外用而言,佛遵奉法為師,僧遵奉佛為師,所以有法、佛、僧的優劣順序。

因此,總本山客殿之御本尊的奉安樣式,中央為法寶的漫荼羅御本尊,正面左邊安置佛寶大聖人的御影,右邊則安置僧寶日興上人的御影。

此外,就內證的法體而言,因為佛寶、法寶本來即為一體,所以沒有勝劣之分。關於僧寶,則依照唯授一人之血脈相承,本佛本法的法體止住於歷代上人之內證,成師弟不二之境界,故亦無勝劣之分。

結語

日蓮正宗尊信三寶的態度,為遵奉宗祖日蓮大聖人為御本佛,信奉本門戒壇之大御本尊,然後信伏隨從繼承血脈之御法主上人的指南,向著折伏弘教邁進。

貫徹此尊信三寶的信行時,才能夠獲得自他皆即身成佛的大利益。

更多教學用語解說/信行要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