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持即觀心

(摘譯自『大白法』第七六五號)

何謂「受持即觀心」

「受持」是指受持正法,「觀心」則是教相(理論、教義)的相對語,是指依照「教相」實踐修行而得悟之意。

日蓮大聖人於『觀心本尊抄』(『如來滅後五五百歲始觀心本尊抄』)中教示:

「釋尊因行果德之二法,具足於妙法蓮華經之五字,我等受持此五字者,彼之因果功德自然讓與。」(御書六五三頁)

說示釋尊為成佛所累積的因行與果德,全部收納在妙法五字內,受持信行此五字的眾生,便可以直接享受到此廣大無邊的成佛之功德。

也就是說, 「受持即觀心」是指強盛信持正法的三大秘法之御本尊,唱念關於受持南無妙法蓮華經的題目,這就是末法的觀心修行。

關於受持

法華經『法師品第十』中,說示「受持、讀、誦、解說、書寫」的五種修行法,稱之為「五種法師」 ,又稱「五種妙行」 。

關於其中的「受持」 ,總本山第二十六世日寬上人於『觀心本尊抄文段』中教示:

「受持有二義,一乃總體之受持,二乃別體之受持也。總受持五種之妙(中略)行,名為總體之受持。此即受持乃通五種之妙行,統合五種之妙行之故也。二之別體之受持,即五種妙行中第一之受持是也。」(御書文段二二七頁)

教示我們,有受持的一行中涵蓋全部五種妙行的「總體之受持」 ,也有與其他四種妙行隔開,只有指受持之一行的「別體之受持」 。

大聖人於『日女御前御返事』中教示:

「受持法華經,奉唱南無妙法蓮華經,即具足五種之修行也。」(御書一三八九頁)

教示受持妙法之一行,即包含五種妙行之全體,明示末法時的修行,在於「總體之受持」 。

關於觀心

像法時代的導師天台大師,於『摩訶止觀』中說「觀己心見十法界」,以十界三千之諸法,具足於修行者的一念之心,說明心的不可思議境界,明示觀自己的心,悟得十界互具、一念三千之理的觀法修行。

然而,天台所說的觀心,是針對像法之眾生的修行法,並不是為了末法眾生的觀心。關於末法的觀心,大聖人於『本因妙抄』(『法華本門宗血脈相承事』 、 『血脈抄』)中教示:

「為理即但妄之凡夫之觀心,乃餘行不渡之南無妙法蓮華經是也。」(御書一六八○頁)

教示我們,受持信行久遠下種的南無妙法蓮華經,才是末法時達到成佛的觀心。

因此,日寬上人於『觀心本尊抄文段』中說示:

「末法之我等眾生之觀心,不同於一般觀心之行相。所謂,但受持本門之本尊,信心無二奉唱南無妙法蓮華經,此即名為文底事行之一念三千之觀心也。」 (御書文段一九八頁)

「 『我觀己心』即信本尊之義也。 『見十法界』即唱妙法之義也。所謂,但信本尊唱妙法,即本尊之十法界全為我己心之十法界之故也。」(御書文段二一四頁)

亦即,日蓮大聖人為了末法本未有善之眾生的成佛,圖顯事之一念三千的南無妙法蓮華經為本門之本尊,信此御本尊、唱念題目的受持之一行,才是末法的觀心修行。

觀行成就

關於開頭的『觀心本尊抄』(『如來滅後五五百歲始觀心本尊抄』)之文,日寬上人教示:

「此文中明示四種之力用,所謂『我等受持』即是信力、行力也。 『此五字』即是法力也。 『自然讓與』豈非佛力乎。」(御書文段二二八頁)

明示受持御本尊的我等眾生之信力、行力,與御本尊所具備的佛力、法力的四種力用,此四力相輔相成,才能成就末法眾生的「受持即觀心」之義。

結語

大聖人於『觀心本尊抄』(『如來滅後五五百歲始觀心本尊抄』)中教示:

「為不識一念三千者,佛起大慈悲,將此珠裹於五字之內,懸於末代幼稚之頸矣。」(御書六六二頁)

又於『經王殿御返事』中教示:

「當真誠發出信心向御本尊祈念,焉有不可成就之事。」(御書六八五頁‧『中文御書選集』八八頁)

隨順血脈之正師,受持信行本門戒壇之大御本尊時,便能成就末法的「受持即觀心」之義。

本宗僧俗為獲得此即身成佛的境界,絕對不可懈怠於對御本尊的信行,更加向折伏弘教日日精進吧。

更多教學用語解說/信行要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