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行要文【16】上野殿御返事(3-3)

『上野殿御返事』(『法要書』):

「今入末法,餘經與法華經皆無益。唯南無妙法蓮華經。出此言非余之見,乃釋迦、多寶、十方諸佛、地涌千界之定論也。此南無妙法蓮華經若交雜餘事,則成僻事也。日出時燈火無益,雨降時露水有何益。嬰兒乳外須餵食他物乎。無良藥又加藥之事。」 (御書 一二一九頁)

接著,「此南無妙法蓮華經若交雜餘事,則成僻事也。」是針對謗法嚴誡而說的。

關於謗法嚴誡,『阿佛房尼御前御返事』中說示:

「此度立大願,祈願後生。若稍有謗法不信之失,無間大城無疑。譬如於海上乘船,船雖不粗陋,水若侵入,船中之人必瞬間而死。如同田埂縱堅固,若有蟻穴,滿積之水終必流失。必須除去謗法不信之水,堅固信心之畦也。」 (御書 九○六頁)

又在『十法界明因果抄』(『十界明因果抄』)中教示:

「依慳貪、偷盜等之罪墮餓鬼道,世人易知。無慳貪等之諸善人,因謗法或因親近謗法之人自然信其義,而墮餓鬼道之事,非智者不得知。應愈加戒慎。」 (御書 二○八頁)

謗法正是我們最須戒慎之事,自他都必須毅然決然地面對謗法。如同剛才的御書所說,親近謗法,或是親近謗法的人,自然而然會染上謗法,是實際的事。所以,對謗法的人,我們還是必須折伏才行。

在意世間一般的看法,只是表面上交往,對於重要的信心,什麼都不說、不勸、不下種。結果,自身不知不覺地感染對方謗法的毒氣。剛才的御書說示,這種情況為「因親近謗法之人自然信其義,而墮餓鬼道之事」。

所以,我們必須堅強心志,對這種人要嚴格地折伏。這裏所說的嚴格,並不是去吵架。當然,我們抱持著慈悲心去說法,是很重要的。畢竟,折伏是最大的慈悲行,所以不能忘記慈悲。總之,抱持慈悲心去破折,非常重要。

若是放著謗法不管,就會漸漸增長,愈加妨礙正法。因此,我們必須好好注意這點。

有句話說「謗法之醉」。也就是說,犯下謗法就像酒醉失去本心,感染謗法的毒氣而不自知,當發覺時已經太遲了,這是實際的情形。因此,謗法正是讓人失去本心,陷於不幸的根源,所以,我們對謗法必須嚴格地應對。

『戒體即身成佛義』中教示:

「云謗者非僅以口誹、心謗為謗也。生於法華經流布之國,不信不行即謗也。」 (御書 一○頁)

亦即,不只是以口誹謗大聖人的佛法,或是以心誹謗,不相信大聖人的佛法,或不去信行的人,也都是謗法。這一點,我們大家都必須謹記於心。

謗法是非常深奧的事,加上從各種的罪障之上出現的關係,所以看見這些人,我們必須好好用心去折伏他們。救濟謗法深重者,是現今我們最重要的任務。

破折他人的謗法,等同於破折自身的謗法,因此,必定與一生成佛連結在一起。

而折伏正是慈悲行,也是對御本尊最大的報恩行,所以千萬要記得,好好地去做折伏。

下面的「日出時燈火無益,雨降時露水有何益。嬰兒乳外須餵食他物乎。無良藥又加藥之事。」是說太陽出來的話,燈火就完全無用,手電筒也毫無用處。還有,下雨的話,露水就沒有作用。給嬰兒除了餵乳以外,還須餵其他的東西嗎?已有良藥,再給其他的藥物就是浪費。

亦即,末法時爾前的餘經,或是文上的法華經,已經完全沒有功德。只有受持信行文底下種的妙法蓮華經,才是一生成佛的直道。

然而,誠如御書開頭所寫,大聖人在世時的弟子中,也有無法理解文底下種的法門,執著於天台或是文上脫益的法門,裝懂法門而說法,歪曲正法、貶低正法的人。這種事情我們自己也必須好好注意。

因此,大聖人在此說示,「今入末法,餘經與法華經皆無益。唯南無妙法蓮華經。」明示連法華經也不是末法時成佛的要法,雖然大家都認為法華經是最高的教說,但並不是文上的法華經,而是文底下種的南無妙法蓮華經。

並說此妙法蓮華經不要摻雜其他的事情,也就是說,勸導排除謗法的想法,致力於信心,並讚揚石河兵衛入道的女兒貫徹正確的信心,是件非常尊貴的事,作為本篇御書的結尾。

如同剛才所言,當我們的身口意三業鬆懈時,謗法就會乘虛而入,因此必須非常注意。原本,只要認真唱題、折伏,謗法、魔就不會靠近。忘記唱題,忘記折伏的話,魔必定會乘隙來襲。當心中時常記得唱題、做折伏的話,就絕對可以安心。

更多教學用語解說/信行要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