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國四師

(摘譯自『大白法』第六七五號)

「三國四師」是指出生於印度、中國、日本等三國,弘通法華經的釋尊、天台大師、傳教大師與日蓮大聖人等四師。

大聖人於『顯佛未來記』教示:

傳教大師云『淺易深難者釋迦之所判也,去淺就深乃丈夫之心也。天台大師信順釋迦,助法華宗敷揚於震旦,叡山之一家相承天台,助法華宗弘通於日本』等云云。安州之日蓮似相承三師,助法華宗流通於末法。三加一而名三國四師。」(御書  六七九頁)

引用傳教大師的『法華秀句』,舉中國的天台大師、日本的傳教大師,做為正確繼承並弘宣印度釋尊以出世本懷所說顯的法華經之人師,教示日蓮繼承此法華經弘通之系譜,使之流通於末法。

為破折天台的三國四師

之前的『顯佛未來記』,是在佐渡島的文永十年(一二七三年)所著述的御書。文永八年(一二七一年),於龍口法難時發.顯本為久遠元初御本佛的大聖人,較之前以破折念佛為中心的權實相對的法門,更進一步說示本迹相對、種脫相對的法門。權實相對是將法華經和法華經以前的爾前經相對的法門。這是為了破折念佛宗,但若要更進一步破折以法華經為所依的天台宗,就必須進入法華經的內容,用教相判釋的本迹相對、種脫相對。

日本的天台宗以法華經為所依,因此,自然主張是傳教大師以來的正統。但是,大聖人當時的比叡山天台宗,雖以法華經為中心,立天台大師的五時八教,但慈覺大師、智證大師以後,逐漸密教化,完全喪失了天台大師、傳教大師以法華經為中心的正確佛法。因此,大聖人以自己才是繼法華經正統的天台大師、傳教大師之跡的人,宣說「三國四師」,從本迹相對、種脫相對之上,嚴厲破折當時的天台宗。

三國四師」的內證

「三國四師」的宣言,並不是只憑大聖人之意來選擇人師,是從深遠的內證之上的自覺。大聖人於『立正觀抄』中說示:

天台大師昔日在靈山名為藥王,於今漢土名為天台,於日本國中名為傳教。俱三世之弘通,故名為妙法。」(御書  七六九頁)

教示天台大師、傳教大師是在法華經『囑累品』中,接受釋尊法華經之總付囑的藥王菩薩的再誕。天台大師、傳教大師為了引導像法時代本已有善的眾生成佛,以釋尊之使的身分出現,依法華經之教,說示一念三千的觀法。

關於大聖人自己的內證,於『南条殿御返事』中教示:

教主釋尊一大事之秘法,相傳於靈鷲山,日蓮秘隱持於肉團之胸中。故日蓮胸中即為諸佛入定之處,舌上為轉法輪之所,喉為誕生之處,口中為正覺之所也。如斯不思議之法華經行者之住處,豈能劣於靈山淨土。」(御書  一五六九頁)

宣言在大聖人的胸中,持著釋尊於靈鷲山相傳的「一大事之秘法」,以及大聖人的住處為「靈山淨土」。明示唯有大聖人,才是釋尊託付滅後末法弘通的上行菩薩之再誕。

關於上行菩薩的內證,『百六箇抄』中教示:

「久遠名字以來本因本果之主,本地自受用報身之垂跡、上行菩薩之再誕,本門之大師日蓮。」(御書  一六八五頁)

明示「久遠元初自受用報身」。也就是說,日蓮大聖人在外用方面,是上行菩薩的再誕;內證方面,則是久遠元初自受用身的再誕。

表面、歷史系譜的「三國四師」

如前所述,大聖人既然是根本的久遠元初之御本佛,那麼,表面的、歷史上所說的「三國四師」的法系譜,似乎並無必要性。但是,為什麼大聖人還要教示「三國四師」呢?讓我們從三方面來思考大聖人的出現:

一、以持有久遠之本法的御本佛出現。

二、以於法華經會座,接受釋尊結要付囑的地涌上行菩薩出現。

三、以誕生於安房海濱,於清澄寺出家、比叡山求學的歷史人物、凡夫僧的日蓮大聖人出現。

不管是視大聖人為上行菩薩,或是御本佛,都是非常難解的,必須以很深的信心才能透徹。也就是說,對於信心不深的人而言,第三項凡夫僧的日蓮大聖人,從所謂表面的立場,繼承宣揚法華經之正義的天台、傳教之教,弘通正法的系譜來說明,是有必要的。

因此,雖是教示大聖人三種各別的立場,最終目的卻是以御本佛的立場,奠定包含釋尊、天台、傳教三師的所有佛法之根源的本因下種佛法。

此下種佛法以「日蓮日興」唯授一人之血脈相承為根本,自日目上人以來,歷經歷代的御法主上人,在日蓮正宗正確地相傳至今。我們應該抱持著報恩感謝之意,向折伏弘通邁進。

更多教學用語解說/信行要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