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門之本尊

(摘譯自『大白法』第六五三號)

日蓮大聖人於『總在一念抄』中教示:

我等亦具三千之故,為本有之佛體也。而無間地獄之眾生亦具三千,與妙覺之如來為一體,無差別也。」(御書 一一四頁)

根據一念三千的法理,一切眾生的生命與佛的生命,在本來的道理上就是圓融相合的,教導易有卑微想法的我們每一個人的生命,必定與佛界相通。因此,我們為了體現佛的境界,必要的信仰對象,就是做為對境的本門之本尊。

總本山第二十六世日寬上人於『文底秘沈抄』中教示:

「夫本尊者所緣之境也,境能發智,智亦導行。故境若正則智行亦隨之正也。」(『六卷抄』 四二頁)

依信仰之對象的本尊才生信,接著才有進一步的行動,所以,如果不是依循正確的本尊,我們的信行自然也會跟著錯誤。因此,認清本尊的正邪,務必依正確的本尊努力信行,才是重要。

一大秘法的本門之本尊

日寬上人教示:

「一大秘法者即本門之本尊也。此本尊所住之處,稱為本門之戒壇,信此本尊唱念妙法,稱為本門之題目也。故分別為三大秘法(中略)合三大秘法,則成一大秘法之本門之本尊也。故本門戒壇之本尊,亦稱三大秘法總在之本尊。」(『六卷抄』 八二頁)

如之前「三大秘法」的內容所述,三大秘法中的「本門之戒壇」,為本門之本尊所住之處,「本門之題目」為信奉本門之本尊所唱的題目。而三大秘法則全收納於一大秘法的本門之本尊中。

再進一步說明,寺院與各家庭所安置的御本尊,全部都是持有唯授一人血脈相承之深義的當代御法主上人猊下,將本門戒壇之大御本尊的內證書寫出的,因此在「本門之本尊」中,都是以本門戒壇之大御本尊為總體、根源。

因此,在每天勤行的二座觀念文中,不管向著哪一體御本尊,都是向「本門戒壇之大御本尊」獻上報恩謝德之意,表示我們勤行、唱題的功德,全都歸屬、收納於本門戒壇之大御本尊。

因此我們不可不知,若不渴仰戀慕總本山奉安堂的本門戒壇之大御本尊,甚至輕視的信心,非但無法得到功德,更是等同謗法。

人法一箇

日寬上人將「本門之本尊」的意義,以開展「人本尊」與「法本尊」的條理來加以說明。

「人本尊」不用說就是指末法的御本佛日蓮大聖人。大聖人於『總勘文抄』中教示:

釋迦如來五百塵點劫之當初,尚為凡夫時,知悉我身為地水火風空,即刻開悟。」(御書 一四一九頁)

一切根源之佛的『壽量品』文底的本因妙之佛、釋尊,是以名字即的凡夫之身即刻開悟,明示前所未聞的凡夫本佛之義。並且,如同御本尊中央所書寫的「南無妙法蓮華經 日蓮」,此佛身的本義由末法的日蓮顯現出來。

「法本尊」是指御本佛於久遠元初所悟到的,宇宙法界全體法的事之一念三千的南無妙法蓮華經。而此實體,即是弘安二年圖顯的本門戒壇之大御本尊。依此事之一念三千的當體、大御本尊,所有有情、非情的生命與國土等,一切的事物都能夠成佛。

此本尊的人與法,是完全不可分離的。因為,如同教示:

本尊者法華經行者一身之當體也。」(御書 一七七三頁)

法本尊是人本尊的日蓮大聖人出現,才顯現出來的。

而此本尊具足一切令眾生成佛之法、佛的智慧、慈悲與功德。『諸法實相抄』中教示:

「法界之相,無異於妙法蓮華經之五字。云釋迦、多寶之二佛,亦以妙法之五字施給用之利益時,於事相顯二佛,於寶塔中互頷首矣。(中略)故所謂釋迦多寶之二佛,用之佛也。妙法蓮華經方為本佛。」(御書 六六四頁)

三千年前於印度出現,教說法華經的釋尊,還有於法華經會座出現的多寶如來,及其他一切諸佛,都是為了引導當時的眾生而出現的方便化他之.佛,是御本佛救濟眾生之作用的一分。而大聖人顯現的「南無妙法蓮華經」之本尊、人法一箇的本門之本尊,才是一切佛法的根源,最高的本佛。

末法的眾生,都是過去與佛法未結緣的本未有善的眾生。我們以「本門之本尊」為正確的本尊,不參雜其他地堅定受持,才能實現成佛。

更多教學用語解說/信行要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