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國

(摘譯自『大白法』第六一九號)

日蓮大聖人於『教機時國抄』中教示:

「四者國,佛教必依國而弘。國有寒國、熱國、貧國、富國、中國、邊國、大國、小國、有一向偷盜國、一向殺生國、一向不孝國等。又亦有一向小乘之國、一向大乘之國、大小兼學之國。而日本國乃一向小乘之國乎,一向大乘之國乎,或大小兼學之國乎,應善加思之。」(御書 二七一頁)

指出考量國情來布教的重要性。御書中有關「國」的教示,大分為三種。

地理與社會情況的差異

第一,一般而言,國家有種種的樣貌,弘通教法必須考慮該國的特殊性。世界上有許多的國家,每個國家有氣候風土的差別,有經濟上的貧富差距,地理上的邊國、中國、大國、小國的不同,或是道德、文化觀點等種種不同的階段。而在佛法流布的因緣上,更有大乘、小乘、大小兼學等的差別。教示我們,弘通佛法須根據國家,應考量該國的氣候風土的差異,經濟貧富的差別,地理上邊國、大國、小國的相異,道德文化的不同和社會環境等。

稱為「日本」所具的因緣

第二,稱為「日本」,具有不可思議的因緣。大聖人於『諫曉八幡抄』中教示:

「天竺國謂之月氏國,為應佛出現之名也。扶桑國謂之日本國,豈不出聖人乎。月由西向東,乃月氏之佛法東流之相也。日自東而出,乃日本之佛法返月氏之瑞相也。月光不明,在世僅八年。日之光明勝於月,照耀五五百歲長闇之瑞相也。」(御書 一五四三頁)

表示相對於「月氏」,「日本」的名稱,即渾然具備三大秘法建立之妙國的因緣。也就是說,佛教有自印度傳至日本的條理順序,但大聖人在日本所建立的三大秘法的大白法與月相比,則如太陽般赫赫遍照所有事物,照亮末法萬年的黑暗,功德及於一切眾生。

總本山第二十六世日寬上人就「日本」的名稱,教示具有三義:

一、「日」之光遍照一切,消除諸黑暗,宛如「文底獨一本門三大秘法」遍照一切眾生、功德普及。亦即「日本」之名,代表「三大秘法」之體。

二、「日本」之名,自然顯現出末法的御本佛日蓮大聖人所出現、化導的「日蓮」的「本國」。

三、如第一項所述,「日」代表三大秘法之體,顯示日本即是此三大秘法廣宣流布的「根本」妙國。(以上取意‧『六卷抄』一一一 一一二頁)

也就是說,在「日本」出現日蓮大聖人,具備建立三大秘法的必然性,以此不可思議的因緣,自很久以前就使用「日本」的稱呼。道德文化的不同和社會環境等。

在日本的弘通方軌

第三,是關於在日本具體的弘通方軌。

大聖人在『教機時國抄』中教示:

「日本國一向為大乘之國。大乘之中亦應為法華經之國也。(中略)而當世之學者日本國之眾生一向授小乘之戒律,一向成念佛者等,譬如於寶器中入穢食等云云。」(御書 二七二頁)

指出日本應為弘揚實大乘之法華經的妙國。

也就是將大聖人的佛法比喻為白飯,少許的謗法則如同沙粒。白飯可以食用,但混入少許的沙粒,全部的白飯就無法食用,必須一粒粒地除去沙粒才行。

因此,在日本的弘通,唯有折伏才行。這從大聖人向當時執政者諫曉的行為,以及歷代上人屢次的國家諫曉,做為法華講之鑑的熱原三烈士的行為去思考,即非常明顯。日本是日蓮大聖人建立三大秘法的妙國,無論如何,都要貫徹死身弘法的折伏弘通。此外,如『顯佛未來記』的教示:

「於正像自西向東,於末法由東往西。(中略)佛法應必自東土之日本而出也。」(御書 六七七頁)

以日本為起點,現在,正法正流布於世界各國之中,在許多國家設立寺院、布教所、事務所,死身弘法的精神在世界廣弘。我們必須確立『立正安國論』中所貫通的破折諸宗邪義、建立正直妙法的精神,開啟沒有「立正」就沒有「安國」,沒有「立正」,亦不能打開自身的佛界、消除社會中許多不安的大確信,才是真正的「知國」。

更多教學用語解說/信行要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