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行要文【21】六難九易抄(2-1)

『六難九易抄』(『妙法尼御前御返事』):

「說惡人、女人、畜生、地獄之眾生,十界皆即身成佛者,如水底之石藏火,燈入百千萬年黑暗之處則明。世間小事尚如此不可思議,何況佛法妙用之法力乎。我等眾生惡業、煩惱、生死果縛之身,依正、了、緣三佛性之因,即顯法、報、應三身之事無疑也。傳教大師亦釋曰『妙法經力 即身成佛』。意謂法華經之力,蛇之龍女亦可即身成佛也,不應有疑。」 (御書 一二四四頁‧『中文御書選集』 一八一頁)

『六難九易抄』是弘安元年(一二七八年)的七月,大聖人五十七歲在身延時所寫,據說是寫給妙法尼的信函,因此也稱為『妙法尼御前御返事』。

其內容首先稱讚,於末法之世請教法華經一句一偈之由來,實在難能可貴,並說明法華經『見寶塔品第十一』所說的「六難九易」。

接著說,受持法華經的人能即身成佛,南無妙法蓮華經雖然只是一句一偈,但是一句當中卻是一切經文的肝心、眼目。因此,說明南無妙法蓮華經的題目中,一切功德毫無遺漏地包含在內。並舉出文證,說示必須相信法華經才是。

然而,雖有如此明確的文證,但是日本、中國、印度的謗法學者,卻執著於小乘教或是權大乘教,世間的人也毫不懷疑地信任謗法的邪義,而成為法華經之敵,所以說示,將無法避免墮入無間地獄。法華經是女人和惡人皆能以原本的姿態即身成佛的妙教,以此激勵相信御本尊、奉唱題目,絕對可以即身成佛,作為信函的結語。

題號「六難九易」,是於法華經『見寶塔品第十一』中,將佛滅度後受持法華經的難度,以六難和九易的對比來作說明。

「九易」是指九件容易的事。雖說是九件容易的事,但是絕非簡單的事。說明在世間雖是難事,但和受持法華經相比,還是很容易的事。

『見寶塔品』中所說的第一個「九易」,是:

「諸余經典 數如恒沙 雖說此等 未足為難」 (開結 三五一頁)

也就是說,法華經以外的經典,雖然多如恒河沙,但是說明這些經典,還不是難事。

第二個是:

「若接須彌 擲置他方 無數佛土 亦未為難」 (開結 三五一頁)

前面的「須彌」是指須彌山,也就是把須彌山拿在手上,扔向他方的佛土上。當然,這是不可能做到的事,但是和受持法華經的困難度相比,還是容易的事。

受持法華經是極為困難的。在此「六難九易」的經文之後,緊接著有:

「此經難持」 (開結 三五四頁)

說明了持續受持法華經,功德會有多大。因此,舉出困難的六件事和容易的九件事來作對比。

九易的第三個是:

「若以足指 動大千界 遠擲他國 亦未為難」 (開結 三五一頁)

這裏的「大千界」,也稱為三千大千世界,是說用腳趾彈一下大千界,移動到他國。這種事根本不可能做到,不過,比起這不可能的事,受持法華經更為困難。

但不可以說,「如果這麼困難,我就作罷。」正是因為困難,才要去做。

受持法華經,真的有功德。例如,什麼都不懂的小孩拚命唱題,這個功德真的非常了不起。更何況大人說此法,努力於折伏逆化的修行態度,真的是非常尊貴。

因此,不要因為困難而放棄,就是因為困難,所以必須向折伏挑戰。為了明示此事,說示六難九易。

第四個是:

「若立有頂 為眾演說 無量余經 亦未為難」 (開結 三五一頁)

其中的「有頂」是指有頂天,是三界中最頂端的天。俗話說,「自滿、傲慢是笨蛋,變成有頂天又如何?」站在三界最高點的有頂天,向各種人演說無量的經典,還稱不上難事。也就是說,和我們受持信行妙法蓮華經相比,實在簡單多了。

第五個是:

「假使有人 手把虛空 而以遊行 亦未為難」 (開結 三五二頁)

無法手上拿著天空來回地走吧?也就是說,受持法華經比根本做不到的事更難。

九易的第六個是:

「若以大地 置足甲上 昇於梵天 亦未為難」 (開結 三五二頁)

首先,可以想像將大地放置在腳背上嗎?雖然我們是站在大地上,不過經文中是這麼說的,即使將大地置於腳背上,而且昇到梵天,也非難事。

第七個是:

「假使劫燒 擔負乾草 入中不燒 亦未為難」 (開結 三五二頁)

「劫燒」就是熊熊燃燒的火焰。指背負乾草跳入正在燃燒的火中,卻燒不到。這種事平常辦不到,但和受持法華經相比,絕非難事。

第八個是:

「若持八萬 四千法藏 十二部經 為人演說 令諸聽者 得六神通 雖能如是 亦未為難」 (開結 三五三頁)

其中的「十二部經」,是將佛教經典分為十二種的通稱,也就是指拿著所說的全部佛教經典來說法,讓眾多的人們獲得神通力。雖然這也是非常困難的事,但仍屬容易之事。

九易的最後是:

「若人說法 令千萬億 無量無數 恒沙眾生 得阿羅漢 具六神通 雖有是益亦未為難」 (開結 三五三頁)

有人對許多的人們說法,就是讓無量無數的眾生得到「阿羅漢」。阿羅漢是小乘佛教最高得悟的境界,不僅要讓大眾如此,也要讓這些人獲得神通力。雖說這是很難做到的,但和受持妙法相比,還是容易的。

相對於這九項易事,經文中舉出六種難事。

首先第一個是:

「若佛滅後 於惡世中 能說此經 是則為難」 (開結 三五一頁)

指出在惡世末法說法華經,真的是極為困難的事。

第二個是:

「於我滅後 若自書持 若使人書 是則為難」 (開結 三五二頁)

法華經『法師品第十』中,明示受持、讀、誦、解說、書寫的五種修行(開結 三二○頁),其中的第五項是書寫的修行。關於此法華經的書寫行,說示自己書寫,或是勸他人書寫,都是非常困難的事。

第三個是:

「佛滅度後 於惡世中 暫讀此經 是則為難」 (開結 三五二頁)

是指五種妙行中的讀、誦。也就是說示,讀法華經是如此困難。

第四個是:

「我滅度後 若持此經 為一人說 是則為難」 (開結 三五二頁)

這是相當於五種妙行中的解說,就算是只對一個人說法華經,還是非常困難。

第五個是:

「於我滅後 聽受此經 問其義趣 是則為難」 (開結 三五三頁)

法華經的「義趣」,也就是問其意義,是困難的事。

六難的最後是:

「於我滅後 若能奉持 如斯經典 是則為難」 (開結 三五三頁)

亦即說示,我們「奉持」妙法蓮華經,是非常困難的。

總之,六難是表示受持信行妙法蓮華經的難度。亦即,以所謂九易的世間法的困難度,教示比起九易,受持法華經是何等困難,就是「六難九易」的說相。

就像我再三說的,正是因為如此困難,所以在末法,受持信行妙法蓮華經的功德殊勝。的確,我們的佛道修行是相當辛苦的。不過,能夠突破辛苦的苦難,才能擁有真正的快樂。

其實,苦難不單單是苦難而已。所謂受持妙法的苦難,就是之後可以看見我們的一生成佛。

雖然同是辛勞,也有毫無用處的辛勞。邪義邪宗的辛勞正是如此,愈是辛勞,反而愈加累積墮入地獄的業因。

但是,受持信行大聖人佛法的辛勞,必和我們的一生成佛緊密關聯。為了教示其功德是如何地大,以六難和九易,也就是以世法的難度和佛法上的難度來作說明。

的確,折伏很辛苦,也會受到各種責難。不過,克服之後就是一生成佛之道,所以希望各位好好地加油。

更多教學用語解說/信行要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