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条金吾(5-3)

摘譯自 『大白法』第八三八號

在上一期中提到,於龍口法難之際,四条金吾展現出純粹的信仰心。這次要敘述的是,金吾對主君的忠義,以及與妻子互相勉勵於信心的情形。

折伏主君

①至忠之人

四条金吾的主君江馬光時,歸依極樂寺的良觀,而同僚的家臣中也多尊崇良觀。

在這之中,只有四条金吾一人歸依日蓮大聖人,受持法華經的信仰。

如同上上期介紹的,在龍口法難的隔年發生的「二月騷動」之際,主君江馬氏被指控有謀反的嫌疑。在被幕府懷疑之際,四条金吾立即快馬趕到主君身邊,表明若江馬氏被判刑,要和他一同殉難的忠義。

所幸,主君的嫌疑不久即被洗清,忠義之心厚實的四条金吾,深獲主君的信賴。

四条金吾基於此忠義之心,抱著想要折伏主君受持法華經之信仰的願望。

文永十一年(一二七四年),大聖人從佐渡返回鎌倉,隨即向平左衛門尉賴綱諫曉「蒙古將於今年中來襲」,之後進入身延山。

同年九月,四条金吾終於勇敢地對主君展開折伏,破折律宗與念佛的邪義,強調應受持法華經的信仰。

但是,主君江馬光時聽不進這些話,反而對金吾的諫言感到不快。

②大聖人的指南

接獲報告的大聖人,讚美四条金吾:

「故難逃與同罪,使主君耳聞此法門,誠可貴之事。」 (御書 七四四頁)

同時教示:

「此後當慎言。又,天亦一定守護汝。由此向諸天稟告。慎之,慎之,當用心。憎惡之人愈發伺機而動。」 (御書 七四四頁)

特別叮嚀金吾注意,正被人們盯著,不可大意。

如同所說,平時即對四条金吾懷有嫉妒之心的同僚們,立刻加油添醋地向主君散播種種對金吾不利的讒言。

從文永十一年秋天開始,受到同僚持續讒言的影響,對四条金吾的壓迫,與日俱增,金吾的處境也日益艱難。

到了建治二年(一二七六年)九月,金吾被命令更換領地到越後,大聖人指導四条金吾,以「萬一之時趕赴不及,與鎌倉將會發生紛爭」為由,回覆主君即使領地被沒收,今年絕不離開其身旁。

③法華經之故,歷經苦難之道

四条金吾的苦難,如同大聖人的御金言,是因不退轉地受持信仰,實際實踐折伏而有的難。

實踐正確的信仰,自身不安穩,且難又四起,是世間一般人所不希望的。

四条金吾對大聖人的弟子日昭說,「有『現世安穩 後生善處』的經文,但遵循教示實踐信心時,哪裏談得上安穩?大難如雨般發生。」這段話傳到大聖人耳中。

本來,在釋尊出世本懷的法華經中,說示於滅後末世信仰、弘通法華經的人,會有種種的迫害和大難發生。

並且在末法的日本,以身實踐此經文所示者,正是金吾歸依的日蓮大聖人。

大聖人對四条金吾說:

「受易持難,故成佛在於持。應知持此經之人當值難。」(御書 七七五頁‧『中文御書選集』一○一頁)

教示信受妙法必定可以克服發生的難,才是實現成佛的心理準備。

「苦以苦悟,樂以樂開,苦樂合思,唱念南無妙法蓮華經,此豈非自受法樂。愈益致力強盛信力。」 (御書 九九一頁)

繼續勉勵金吾的信仰,表示苦也好、樂也罷,無論什麼時候都要唱念題目,達到成佛的境界。

在大聖人御金言的支持鼓勵下,四条金吾不退轉地繼續信仰的步伐。

與妻如同兩眼雙翼

大聖人以被鎌倉的人歌頌為「法華宗的四条金吾」,要四条金吾勉勵信心。

「亦詳告夫人此由,如日月、兩眼、雙翼協調。」 (御書 五九九頁)

教示夫妻同心協力,愈益努力於信心。

儘管夫婦在家庭中扮演的角色不同,但無論發生什麼事,都要鼓勵對方,同心協力至為重要。

金吾之妻日眼女銘記大聖人的御金言,支持著在苦難之路上前行的丈夫。

宗祖大聖人讚賞同心協力努力於信心的金吾夫婦:

「左衛門殿乃在俗中,日本無可並肩者之法華經信者也。與之結連理者,乃日本第一之女人也。」(御書 七五七頁)

關鍵之時

宗祖大聖人在『開目抄』中教示:

「我及我弟子,雖遇諸難,若無疑心,自然得至佛界。勿疑天無加護,莫歎現世不安穩。雖朝夕教我弟子,皆生疑棄捨。愚人之習,約定之事,忘於關鍵之時。」 (御書 五七四頁)

大聖人對門下的弟子檀那,不斷地諄諄教誨,無論發生任何的難,都要貫徹信仰,非常重要。

但是,在發生龍口法難後,大聖人被流放到佐渡,門下的弟子也遭到迫害,實際上有很多人退轉。

我們知道,因為是正確的佛法,才會產生魔,依照大聖人的教導,忍耐魔的迫害,貫徹信仰,予以克服,是非常重要的信心姿態。為了達成今年的誓願目標,並朝向御法主上人猊下賜與的命題達成,在寺院主管、住職的指導之下,讓我們一起努力去做折伏吧。

更多日蓮大聖人在世的信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