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王殿御返事

文永一○年八月一五日 五二歲

(平成新編御書 六八五 — 六八六頁)

其後欲探音信之際,汝特遣人前來。又獲無比之重寶,縱遍尋山海,於日蓮此時之身實為重要。

夫經王御前之事,二六時中皆向日月天祈念。先前之御本尊應須臾不離身。此御本尊於正法、像法二時未有傳習之人,況書寫之事。

師子王前三後一,無論取蟻子,或獵猛獸之時,其勢之出如一也。日蓮書守護之御本尊之事,亦不劣於師子王。經云「師子奮迅之力」乃此也。且應篤信此曼荼羅。南無妙法蓮華經如師子吼。何病可為障乎。經云鬼子母神、十羅剎女守護持法華經題目者。故幸如愛染、福若毘沙門。縱遊四處亦無恙。遊行無畏如師子王矣。十羅剎女中,皐諦女之守護尤深也。

但應依信心。劍者於不進之人無用也。法華經之劍唯信心之勇者所用。如虎添翼也。

日蓮魂魄注染於墨而書之,當信也。佛之意乃法華經,日蓮魂魄即南無妙法蓮華經。妙樂釋云「以顯本遠壽為其命」。

經王御前亦可轉禍為幸。當真誠發出信心向御本尊祈念,焉有不可成就之事。「充滿其願 如清涼池」、「現世安穩 後生善處」無疑也。

且言,若此地之大難獲赦,必速至鎌倉相會。思及法華經之功力,不老不死乃於眼前,唯歎者露水之命也。強盛祈念天助,當繼淨德夫人、龍女之跡。南無妙法蓮華經,南無妙法蓮華經。惶恐謹言。

八月十五日 日 蓮 花 押

經王御前御返事

更多御書選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