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御前御消息

建治元年八月四日 五四歲

(平成新編御書 八九四 — 八九九頁)

佛法尚未傳入漢土時,三皇、五帝、三王,乃至太公望、周公旦、老子、孔子等所著之文,或名為經,或名為典等。揭此之文,教人禮儀,使知父母,定王臣之道以治世,人皆遵從,天亦納受。背此之子謂不孝之人,背此之臣則稱逆臣而處罪。佛經自月氏傳來時,或謂不可用者,或謂可用者,引發爭議而召雙方辯論,外典者負而佛弟子勝。其後,外典者與佛弟子對論,如日之融冰、如水之滅火,外典者不僅落敗,且成一無是處者。又佛經漸次傳來,佛經中又有勝劣淺深。所謂小乘經、大乘經、顯經、密經、權經、實經也。譬如一切之石與金相比,雖劣於一切之金,然金中又有層級。一切人間之金不及閻浮檀金,如閻浮檀金不及梵天之金。一切經如金,亦有勝劣淺深。所謂小乘經之經,如世間之小船,雖乘少數之二人三人,卻無法乘百千人。縱乘二人三人,然僅靠此岸,難往彼岸。又雖載少物,然大物難載。所謂大乘乃大船也。能乘十人、二十人,亦能載大物,亦可自鎌倉至筑紫、陸奧之國。

所謂實經,又不似彼之大船之大乘經。可載大量珍寶,乘百千人航至高麗等地。所謂一乘法華經亦如是。謂提婆達多者雖為閻浮第一之大惡人,然於法華經成天王如來。又謂阿闍世王者雖為殺父之惡王,然列於法華經之座,成一偈一句之結緣眾。謂龍女之蛇體女人,聞文殊師利菩薩說法華經而成佛。此外,佛說中指為惡世末法之時,贈與末代之男女。此正如唐船之一乘經。故一切經與外典相比,如金與石。又一切大乘經,所謂華嚴經、大日經、觀經、阿彌陀經、般若經等諸經,與法華經相比,則如螢火與日月、蟻塚與華山。經不僅有勝劣,若大日經之一切真言師遇法華經之行者,如火之遇水、露之遇風。犬吠師子則腸爛。修羅射日輪則頭破七分。一切之真言師如犬與修羅,法華經之行者如日輪與師子。日輪未出時冰堅如金,無水時火熱如燒鐵,然堅冰遇夏日易融,熱火遇水即滅。一切之真言師貌似尊貴、智慧似聰穎,如未見日輪者之恃堅冰、未見水者之仰賴火。

今世之諸人未見蒙古國來襲時之驕慢,誠如所見,極其無度。自去年十月,驕慢者再無一人。如汝所聞,僅日蓮一人預言此事,若敵軍來攻,將無人敢面對。僅如猿之畏犬、蛙之懼蛇。此全因一切真言師、念佛者、律僧等,憎恨釋迦佛御使之法華經行者而損己,更甚者國又蒙天之憎怒故,眾人皆變膽怯也。譬如火之畏水、木之懼金、雉之見鷹而失魂、鼠之遭貓攻擊。無一人得救。其時應如何以對。軍以大將軍為魂,大將軍畏縮則兵卒膽怯也。

女人以夫為魂,若無夫,女人無魂。於此世,有夫之女人被視為度世猶難,而汝無魂以度世,又勝有魂之女人,內心堅強,且亦信神,亦崇佛,乃勝於人之女人也。居鎌倉時,且不論念佛者等,信法華經之諸人,不知其有無信心之志,吾蒙罰而流放至佐渡之島,無人來訪,然汝以女人之身而示種種心志,且自身來訪之事幾非現實,不可思議也。今又來訪,實難言盡。定為神所護,亦為十羅剎所讚。

法華經之於女人,誓為暗夜之燈、渡海之船、恐懼時之守護。羅什三藏傳來法華經時,毘沙門天王遣無數士兵送至葱嶺。道昭法師於野地讀法華經時,無數之虎前來守護。此亦與彼無異。地有三十六祇、天有二十八宿為之守護,人必有二天如影隨身。所謂一云同生天,二云同名天。伴隨於左右之肩守護人,無過者天亦無錯罰。況於善人。故妙樂大師云「必假心固 神守則強」等云云。人心若堅固,神之守護必強。此乃為汝所云也。迄今之心志道之不盡,應愈益強盛心志。當思其時十羅剎女之守護亦更強。不須引他例。日蓮者,日本國上自一人下至萬民無一不欲加害,當思迄今如斯,雖一人乃心堅固之故也。共乘一船,若船夫技拙,則損同船中之諸人。又身強之人,若心怯懦,再多能亦無用也。日本國中雖有賢明之人,但因大將之謀拙而無用。壹岐、對島、九國之兵士及男女,多或被殺,或被捕,或投海,或墜崖者,不知千萬人。又若此次來攻,必不似前次,京都與鎌倉將如壹岐、對馬。宜事先準備,以走避他處。其時,昔云不見不聞日蓮之諸人,必合掌信法華經。甚至念佛者、禪宗亦唱南無妙法蓮華經。

經文云,深信法華經之男女,將擔於肩,負於背,稱鳩摩羅琰三藏者為木像之釋迦所背負。日蓮之頭為大覺世尊所代。昔與今同也。各位乃日蓮之檀那也。焉不成佛。

無論何等之男為夫,若為法華經之敵不可隨之。應愈益持強盛之志。冰出於水而寒於水,青雖出於藍,反覆染之,其色勝於藍。雖同為法華經,若加強信心,則較他人增色亦有利生也。火雖燒木,然栴檀之木不燃。水雖滅火,然佛之涅槃之火不熄。風雖散華,然淨居之華不萎。水雖失於大旱魃,然入黃河則不失。稱檀彌羅王之惡王,斬月氏之僧之頸雖無罪,然斬師子尊者之頸時,刀與手同時而落。弗沙密多羅王燒雞頭摩寺時,遭十二神之棒破頭。今日本國之諸人成法華經之敵,將亡身亡國也。如此言之,不明之人謂此為日蓮之自誇也。絕非如此,若不說則非法華經之行者,又所說之事後若符合,人始信之。如斯書而留之,後人始知有智矣。又身輕法重、死身弘法之述,即身輕縱遭人打罵憎恨,然法重故,必弘也。若弘法華經,則死身猶重。死身若重,其死身必有利生。若有利生,必如當今之八幡大菩薩受祭祀。其時,供養日蓮之男女,將如武內、若宮等受崇敬。總之,開一人盲目之功德猶道之不盡,況開日本國一切眾生之眼之功德乎。更何況開一閻浮提四天下之人盲目之功德乎。法華經第四云「佛滅度後 能解其義 是諸天人 世間之眼」等云云。說持法華經之人乃一切世間天人之眼也。日本國之人怨日蓮,乃挖一切世間天人之眼也。故天亦怒,日日有天災。地亦瞋,月月地變接踵。天之帝釋敬野干而習法,成今之教主釋尊,雪山童子以鬼為師,而成今三界之主。大聖、上人不以形賤而捨法。今日蓮縱愚,亦不至劣於野干與鬼。當世之人雖貴,亦不勝於帝釋、雪山童子。因日蓮之身賤而捨其忠言,故國將亡,悲哉。又憐憫日蓮之弟子等,無力救助之事,亦感悲歎。

無論發生何事,必來此相見。願於山中共飢而死。想必乙御前已長大且聰慧。容後再述。

八月四日 日 蓮 花 押

致乙御前

更多御書選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