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26大結集總會後

大聖人於『南条兵衛七郎殿御書』中開示:「縱為善,然破大善之小善則墮惡道矣」(御書 三二三頁)。

即是說,只追求自己幸福的思考模式,就算是善意的事情,但此善是「破大善之小善」,也就成為「墮入惡道」的原因。總之,只為自己著想的信心並不能建立真正的幸福。

只為了追求自己幸福的利己姿態,其實是佛最嫌惡的姿態。在爾前經中說二乘「永不成佛」,也就是說永遠無法成佛的起因就是在此。

大聖人說示:「入末法,今日蓮所唱之題目異於前代,乃亙於自行化他之南無妙法蓮華經也。」(御書 一五九四頁)

「亙及自行化他」的信心是在貫徹自己的強盛信心,同時引導所有的人前往正確且真實的道路,並拯救因為錯誤的教說及思想,而只追求自己幸福的人,或者是如同某團體的錯誤而謗法的教說,在不知不覺之中,被貪瞋癡的三毒所侵蝕,在塗炭痛苦之中苟延殘喘而不幸的人。

『曾谷殿御返事』中有:「不責謗法而祈願成佛,如火中求水,水中尋火。渺茫也,渺茫也。」(御書 一○四○頁)

確實,必須要了解,不責備謗法、不去實踐折伏的話,是無法成佛的。

『善無畏三藏抄』中有:「縱為強言,若助人則應為實語、軟語。縱為軟語,若損人則成妄語、強言。當世學匠等之法門,眾人雖思為軟語、實語,然皆為強言、妄語也。違背佛本意之法華經之故也。日蓮謂,稱念佛者必墮無間地獄,禪宗、真言宗亦為繆誤之宗。此似為強言,實為實語、軟語也。」(御書 四四五頁)

大聖人提出念佛會墮入無間地獄,以及對禪宗及真言宗,斷言為錯誤的教說,如此說法乍見之下有如強言妄語,但實際上卻是為了拯救對方,引導至獲得幸福的境界的慈悲言行,絕對不是強言妄語,這才是真正的真實之言,是為了替對方著想持有慈悲的話語。

折伏是祈願對方真正幸福的慈悲行。對於帶領講中的講頭、副講頭對折伏該有的心態,我認為應先持有真正的勇氣及對御本尊的確信。

大聖人於『教行証御書』中有教示:「日蓮弟子等,不得有怯懦之心。」(御書 一一九頁)膽怯的話,任何事情都無法成就的。有一句話說「慈也,故能勇也」,慈就是慈悲、慈悲是悲憫人們,賦予快樂,除去痛苦。『大智度論』中以對一切眾生給予快樂,與樂為慈,除去痛苦,拔苦為悲。勇就是勇氣,也可以說是為對方著想。由於對方因謗法而無意之中陷入不幸,故而除去痛苦,給與快樂的真正溫暖,也就是說從慈悲之心,產生出最大的勇氣。宛如母親的慈愛守護孩子一般。

今日在嶄新的目標下,進入大折伏之戰時,對講頭、副講頭的各位所要要求的第一件事,就是要基於慈悲的真正勇氣。

講頭、副講頭持著勇氣去實踐折伏,並在指導教師的指導下,親身擔任折伏的指揮,並以異體同心來推進折伏的話,講中全體的折伏氣勢必定能夠更加提升。

當然也有困難。所有的障魔競起是必然的事情。但是必須相信御金言「於末法,今日蓮等類之修行,乃修行妙法蓮華經時,應理解以難來為安樂也。」(御書 一七六二頁)為了自身的一生成佛,當困難及苦難來襲時,反而要歡喜的來接受,更加一層地來精進是最重要的事。

遭遇困難時,若被這個難所壓制,是絕對沒辦法解決的。因此,不論是如何的困難來襲,相信一閻浮提第一御本尊的我們應該了解「故所持之法若為第一,所持之人應隨之為第一。」(御書二九八頁),秉持著確信來挑戰困難,才是解決困難的最好的方法。對大御本尊絕對的確信是最重要的事。另外,如同「申述此法門,必有魔出現,魔若不競起,不可知為正法。」(御書 九八六頁),若是沒有魔來襲擊的信心,是無法將過去遠遠劫以來的罪障消滅,將會虛度一生。不,必須要知道並好好留意在生命終了時將會墮入三惡道。

因此,無論是任何魔障襲擊時,若是貫徹不輸給魔障的信心的話,現世必定構築幸福並脫離三惡道的輪迴。

若在當中有人不知道折伏方法的人,當然這些人今天也不會在這指導會之中,若有這種擔心的情形,無論如何,請先動起來。因為折伏是絕對沒有這麼作一定做得到的秘訣,所以首先要起而行動。折伏就是要行動,動的話必定能湧現出智慧。就算面對的是難敵也好,哪一種人也好,如何才能做到折伏,即使失敗了,也必定能夠從失敗中有所學習。因此,不要畏懼失敗,首先要行動,要著手於折伏。

若是沒有行動的話,是無法湧現出智慧。例如早晚的勤行,如果光用頭腦去想,是沒有任何幫助的。當然也是無法獲得功德,自己本身也不會有改變。若是沒有付諸行動的話,任何事情也不會有所轉變。

更多御法主上人開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