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3.26於總本山廣布坊

拜讀『法華經之信解品』中有一段:

「得涅槃一日之價,以為大得,於此大乘,無有志求。」(法華經197頁)  

所謂「涅槃一日之價」,是指小乘聲聞得悟之事,亦即唯眼前之得悟。比喻來說,就如每日毫無目標,只是為了眼前一天的工資而工作。這是指愚昧地只想安逸於小乘的得悟,而不追求大乘的得悟。

總之,小乘的得悟,並不祈願他人的幸福,只是不斷追求自己剎那間微小的幸福,自我為中心的得悟。

大聖人是不允許這種想法。簡單的說,不做折伏的信心,如同只考量自己的幸福,是小乘的得悟。折伏是救濟一切眾生的慈悲行,將受到邪宗、邪義毒害所侵蝕,三毒強盛的眾生心田裡,下種本因下種的妙法五字,引導人們朝向即身成佛的境界,是最高至善的佛道修行,大乘中的大乘,是地涌菩薩所被賦予的尊貴使命。

因此,大聖人於諸多御書當中斷然指出,見法華經之敵,置而不責,不折伏者,如涅槃經所說,是「無慈且詐親」之者、「佛法中怨」之者。

更多御法主上人開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