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宗七百六十一年新春快樂!御隱尊日顯上人猊下亦愉悅地迎接新年,慶賀至極。此外,海外各國的法華講員,也一同迎接清爽的新春。

去年,與宗門的「實行前進之年」相呼應,全國的折伏氣勢如虹,以僧俗一致、異體同心的團結,與身輕法重、死身弘法的強盛信心,影響所及,折伏弘通的活動徹底深化,向著即將來臨的平成二十七年(二○一五年)、三十三年(二○二一年)的目標達成,有極大的前進。這完全是各支部燃起達成誓願的一念,團結一致展開折伏的結果,真的不勝歡喜。

今年的「團結前進之年」,衷心祈願各寺院、各組織,一同謀求更進一步的團結,充分發揮所擁有的力量,隨時隨地展開大折伏戰,不斷前進,所有支部向著折伏誓願達成,大大地前進。為此,各寺院、各組織首先必須為了誓願達成,訂定具體的年度計畫,並且決定短期、長期等的活動目標,一同以相同之志面對折伏奮鬥,最為重要。

沒有基本的計畫,組織會像無舵的船、無韁的馬,行動如蛇行般不定,無法達成目的。因此,全體講中持著誓願達成的強盛意識,即使參與折伏的狀況各不相同,但以異體同心的團結和誓願達成的同一目的,講中團結一致,去實踐全員參與的折伏,至為重要。也就是說,若以異體同心的團結,全體起而行動的話,會產生不輸給任何障魔的堅固的團結之輪,即能夠構築結實活動的講中,達成誓願。

因此,大聖人於『生死一大事血脈抄』中,教示異體同心的重要:

「總之,日蓮之弟子檀那等,無自他彼此之心,成水魚之思,異體同心奉唱南無妙法蓮華經,云生死一大事之血脈,然今日蓮所弘通之究竟乃此也。若然,廣宣流布之大願可成。若日蓮弟子中有異體異心者,則如守城者之破城。」 (御書 五一四頁)

大聖人在其他的御書中,也說示異體同心的重要。不過,做任何事似乎都是如此,做事時力量不分散,集中力量才會有效果。廣宣流布的大願也是如此,沒有異體同心的團結,是無法達成的。而產生此異體同心的團結,與奮起折伏的氣概和勇氣的關鍵,正是唱題行。

縱觀全世界,折伏強盛的寺院、組織的特徵,是全體講中力行唱題行。的確,唱題與折伏的關係是牢不可分的,面對折伏,首先要確實地唱題,如果因為種種原因無法直接參加折伏的人,參加在寺院、組織的唱題行,祈願全體講中達成折伏,也是相當重要的。

大聖人在『法華初心成佛抄』中,給予甚深的教示:

「凡妙法蓮華經乃我等眾生之佛性,與梵王、帝釋等之佛性,舍利弗、目連等之佛性,文殊、彌勒等之佛性,三世諸佛所悟解之妙法,成一體不二之理,而名之為妙法蓮華經也。故若一度唱妙法蓮華經,僅以一音即喚起一切之佛、一切之法、一切之菩薩、一切之聲聞、一切之梵王、帝釋、閻魔法王、日月、眾星、天神、地神,乃至地獄、餓鬼、畜生、修羅、人天、一切眾生心中之佛性,其功德無量無邊也。」 (御書 一三二○頁‧『中文御書選集』 二一一頁)

請各位將此御金言銘記心中,以對大御本尊的絕對確信,講中的每一個人認真實踐唱題行,祈願折伏誓願達成,以此功德和歡喜去做折伏,是誓願達成的秘訣,希望大家明白此事,更進一層地精進。尤其,今年預定在十一月時,奉修『立正安國論』正義顯揚七百五十年慶祝紀念事業的御影堂大改修法會,折伏也必須與此慶事相呼應,務必要達成誓願。

因此,今年的「團結前進之年」,衷心希望全世界的法華講,異體同心、團結一致地致力於唱題與折伏,所有寺院、組織務必達成折伏誓願,以此向著即將來臨的平成二十七年(二○一五年)、三十三年(二○二一年)的目標達成,大大地前進。

更多御法主上人開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