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宗七百六十二年,新年快樂。御隱尊日顯上人猊下亦愉悅地迎接新年,慶賀至極。此外,海外各國的法華講員,也一同迎接清爽的新春。

去年,作為宗門『立正安國論』正義顯揚七百五十年紀念事業而進行的御影堂大改修工程,耗時七年,順利竣工,在國內外僧侶與信徒一同參加下,嚴肅且盛大地奉修落慶大法會與紀念法會。這全是包含海外的宗內全體僧俗真心的御供養所賜,在此由衷感謝。

御影堂為安置末法御本佛宗祖日蓮大聖人之御影的本山的中心伽藍。經過此次的大改修,御影堂恢復了壯麗優美的雄姿,是我們全體的最大喜悅。我們在歡慶的同時,並構築不負大改修後的御影堂雄姿的強盛信心,最為重要。

亦即,御影堂自古即是日興上人所創建,在即將迎接明年日興上人誕生七百七十年的今年,我們為了報恩,不管前方有多少的障礙與困難,法華講增加百分之五十的誓願,在集合講中的全力之下,無論如何都必須達成。

實踐折伏的原動力,即是唱題行。大聖人於『六難九易抄』(『妙法尼御前御返事』)中教示:

「一切之事有其肝要之事,法華經一部之肝心乃南無妙法蓮華經之題目也。若朝夕奉唱,正確真讀法華經一部,奉唱二回則二部,乃至百回則百部,千回則千部,如斯不退而奉唱之,則為讀誦法華經而不退之人也。」 (御書 一二四二頁‧『中文御書選集』 一八○頁)

以及『內房女房御返事』中教示:

「略申說妙法蓮華經之德。變毒藥為藥,妙法蓮華經之五字乃變惡為善。謂玉泉之泉變石為玉,此五字令凡夫成佛。」 (御書 一四九二頁)

的確,以唱題的功德與歡喜,奮起折伏,為達成誓願的關鍵。

亦即,在對大御本尊的絕對確信之下,以唱題的功德與歡喜致力於折伏時,自然能湧出勇氣與智慧,成為無所畏懼的不動信念,面對破邪顯正之戰。

如同「勇鬥則生,不勇則死」這句話,只要盡全力戰鬥,就能生存;反之,則無法生存。

折伏也是一樣,以身輕法重、死身弘法的決意,隨力弘通,達成崇高的一天廣布願業的目標,必定會得到諸天善神的守護,獲得勝利。

大聖人於『種種御振舞御書』中教示:

「法華經肝心、諸佛眼目之妙法蓮華經五字,乃末法之初弘揚於一閻浮提之瑞相,日蓮為先驅也。和黨二陣三陣接連不絕,猶勝迦葉、阿難,亦超越天台、傳教。」 (御書 一○五七頁)

距離第二祖日興上人誕生七百七十年,只剩下一年多了,衷心祈願今年所有的支部,全力以赴地達成「折伏貫徹」,朝向即將到來的平成二十七年(二○一五年)的誓願達成,愈益精進,作為新年之辭。

更多御法主上人開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