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山寺

【日本 香川縣三豊市】


此次介紹的城山寺,和上一期介紹的立正寺一樣,因讚岐本門寺為北山本門寺的末寺,以回歸大石寺的信仰,反抗北山為因緣而建立的寺院。城山寺雖是一九一六年創建的,但遠溯至三百多年前發生的「讚岐法難」,為其由來。

對讚岐本門寺全體而言,曾為北山本門寺的末寺,是難以服從接受的極大屈辱。這不僅只是當時的北山本門寺,從本尊、法衣到化儀化法,和開祖日興上人的教說相違背的謗法姿態,如同讚岐本門寺開基的日仙上人,以日興上人弟子的身分做侍奉,日興上人離開身延山時,與師一同遷往富士,於總本山建立百貫坊,守護大石寺一樣,是和大石寺的緣很深的一方,讚岐本門寺的全體僧俗,在信仰上、心境上敬仰大石寺為本寺,是自然的事。

長年以來,上述堅持不相讓的狀況成為伏筆,一九一六年,日垢贈上人以本門寺第三十二代的身分晉山一個月,即辭去本門寺住職的職務,和同心的檀信徒,一同回歸原本之宗旨的富士大石寺,同年八月十七日,獲得總本山大石寺的認可,開設桑山教會所(城山寺的前身)。之後,遷移至現在的地方,於一九二二年九月七日,迎接日正上人,盛大執行本堂落成式。

日垢贈上人欲歸伏正法的想法,以小教會所的形態來落實,回顧現在城山寺發展的過程,深感歸依正法是首要的當務之急。

更多日本寺院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