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之坊

【日本 靜岡縣富士宮市】


這次所介紹的富士山下之坊,從歷史淵源的觀點來探考時,實際上富士門流,尤其對日蓮正宗而言,這是作為其源流的名剎。

日興上人於正應二年(一二八九年)春,離開身延山久遠寺,在富士上野鄉地頭南条時光的邀請下,捧著戒壇之大御本尊、大聖人的遺骨,以及眾多重要寶物,和日目上人等深信的弟子們,一同進入南条宅邸,當時,南条宅邸的持佛堂,發展成為之後的下之坊。

並且,直到正應三年(一二九○年)十月十三日,大石寺大坊落成為止的約一年期間,日興上人與眾多弟子和重要寶物,即停留在南条宅邸(下之坊)。

據說,下之坊的名稱,是大石寺落成之後,為了與大石寺(上之御坊)對比,而稱為「下之御坊」,下之坊的名稱也是由此而來,自古以來,以身為大石寺先鋒的地位而自豪。由於如此自古以來的因緣,下之坊的御會式,於十二月十五日(日目上人的祥月命日晚一個月),由御法主上人猊下為大導師奉修,已成為慣例,更於新年和御會式時,從總本山大坊送來米、酒、鹽、竹筒(墓前供樹的立筒)等的老規矩。

這樣的下之坊,是富士門流發祥的舊蹟,也是總本山大石寺之前身的寺院。

更多日本寺院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