壽海寺

日本 福島縣郡山市


壽海寺是以總本山第五十六世日應上人為開基所建立的寺院,其建立的因緣,可以回溯到日蓮大聖人伊豆流罪的時期。

大聖人被流放到伊豆的伊東,當時的伊東,是地頭伊東八郎左衞門的領地,而壽海寺的開基檀那,之後出家成為壽海寺初代住職的伊東齋治(出家後名為廣海),是伊東八郎左衞門的後裔。

伊東八郎左衞門生病時,因為大聖人的祈念而恢復健康,而以此為緣,伊東氏一族歸依大聖人的信仰。

後來,伊東家一族遷居到東北,身為後裔的伊東齋治出家,一面化導家族中人,一面在自己的土地上蓋庵室,並在明治十八年(一八八五年)十月十六日,獲得當時是法華寺住職的日應上人的協助,安置了日霑上人的御本尊,這就是壽海寺的發祥。

由於寺院建立當時尚未獲得正式的寺號,廣海師與周遭人士先以「郡山教會」的名稱,盡全力處理各項瑣事及維護寺域,到了昭和二十九年(一九五四年)五月三日,終於有了正式的寺院稱號。

現在,壽海寺在與大聖人的悠久因緣與長遠的傳統之下,僧俗一致地朝著廣布精進。

更多日本寺院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