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清寺

【日本 京都府京都市】


這次介紹的是正法山妙清寺。

妙清寺是開山二祖日興上人、第三祖日目上人第六百五十遠忌的一九八二年十一月,為了對佛祖三寶尊的報恩,由總本山第六十七世日顯上人發願,作為洛北地區的根本道場而建立的寺院。

一三三三年十一月,日目上人以應對朝廷做國主諫曉之由,在弟子日尊、日鄉的陪同下,鞭策年邁的身軀,從富士前往京都。然而,日目上人未竟天奏之志,途中,於美濃垂井安詳遷化。日尊和日鄉捧著日目上人的遺骨進京,完成天奏。之後,日尊在京都建立「上行院」,作為帝都布教的據點。

之後,雖然改稱為「住本寺」,但遭祝融;之後,所建立的要法寺脫離;之後,重建復興的「住本寺」以及「九条住本寺」也脫離,成為無法進行正常布教活動的狀態。(現在,住本寺已歸屬日蓮正宗。)

由於御法主日顯上人曾經是京都右京區平安寺住職的關係,祈願在京都的東西南北,都必須要有正宗寺院。亦即,加上洛東的住本寺、九条住本寺,洛西的平安寺,洛南伏見區的能榮寺(因之後脫離,於二○○六年開創宣照寺),一九八二年十一月,於日興上人、日目上人第六百五十遠忌的佳節,建立妙清寺,備齊了京都布教的態勢。

更多日本寺院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