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害怕失敗

青年部活動教材

摘譯自『妙教』第三三0號

「國高中生的淺易教學」單元

任何人都曾經歷過大大小小的失敗。每當失敗的時候,都會有想要像遊戲一樣重新開始的想法吧。也會有覺得丟臉,想要逃跑的衝動吧。

從歷史中來看,可以說,九九%的事情都是失敗的,就知道歷史是由連續失敗所組成的。對人而言,失敗是不可避免的事。

事實上,我們避免失敗地生活著。但是,若說「與其失敗,不如不要做」、「現在這樣很安全」,只想維持現狀的話,就不會產生任何事,也不會成長茁壯。

失敗的必要性

有一句話說,失敗並不全都是壞事。

在醫院麻醉科工作的A君是資優生,完全不曾失敗過。有一次,在轉去精神科工作時,老師對他說,「你是一位非常優秀的學生,但是去了精神科之後,最好不要再做麻醉方面的事了。」詢問為什麼時,老師說,「你一定不曾失敗過吧,但是其他人都失敗過幾次,這樣的人成為指導者的話,在失敗時或者發生問題時,可以給出好的意見。但是,由於你沒有這樣的經驗,老師反而會擔心。在自己必須做的時候,卻沒有失敗的經驗,是很可怕的事。」

沒有經歷過失敗,是很可怕的事。只有成功,反而不知道如何面對失敗,其實並不是好事。

這樣想的話,失敗的經驗也是人生的財產。曾聽說「總是在最後一刻完成的人,沒有人能功成名就」。最後一刻完成,在記憶中並不算是失敗的經驗。因此,總是莫名地順利通過,也可說是相當可怕的事。

沒有不知道失敗的成功者

諾貝爾獎得主或是體育選手,他們成功的要素之一,是可以舉出失敗的例子。

失敗時,徹底思考原因。哪裏不好?在那樣的情況下應該怎麼做比較好?不斷找出問題所在。因為失敗而找出問題,從而克服,便會成為成功和飛躍的立足點。

就算失敗,如果是盡了全力,就不會後悔。相反的,如果害怕失敗而裹足不前,才會因此而後悔。

本田汽車的創始人本田宗一郎曾說,「有九九%的失敗,才會有一%的成功。」害怕失敗而不去挑戰的話,現狀不會有任何改變。不是「不做,不錯」,而是不害怕失敗、「反覆試驗」果敢挑戰的精神,最為重要。

化「失敗」為「成長」

如同「沒有失敗的一天,是什麼都沒做的一天」這句話,成功的反義詞並不是失敗,而是無所作為。

日蓮大聖人教示:

「日蓮弟子等,不得有膽怯之心。」(『教行證御書』 御書一一○九頁)

告訴我們要有勇氣、不害怕地前進,重要的是不怕失敗,果敢地挑戰。

甚至,直到成功為止,不管失敗多少次都不放棄,不斷試行錯誤也是很重要的。愛迪生說,「我沒有失敗,只不過是發現了一萬種不可行的方式。」、「原來這個方法不管用。知道了一個結果。那麼,要怎麼做才能突破呢?」一次不行的話就下一次,以堅韌和柔軟的心,化不可能為可能。

最後是強烈的信念。「一定要完成給你們看!」、「絕對會達成!」以這樣的信念去做,任何事一定都能夠達成。就算是一件事情失敗了,人生也不會因為失敗而結束。因為人們大多是從失敗的經驗中學習。再重複一次,問題在於不起而行動。

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教示:

「任何事都是如此,確實地唱題會湧現出滿滿的勇氣。也就是說,我們必須知道當自己的身體獲得勇氣,題目的功德就存在其中。」(『大日蓮』 二○一八年七月號)

讓我們不斷地唱題,累積功德,使生命充滿勇氣,不怕失敗地每天起而行動吧!

更多從藍而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