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範與須知  

青年部活動教材

摘譯自『妙教』第三二七號

「國高中生的淺易教學」單元

世間的規範

在我們生活的社會中,有必須遵守的規範。規範是指規則、協定、規定等。如果沒有規範的話,在各種方面都會出現問題。

開車的人若不遵守交通規則,在哪裏都會發生車禍。同時,如果大家都不遵守交通規則的話,誰都無法安心地開車。即使只是在外面散步,也會因為危險而不敢去吧。

團體運動也有規則。像是足球,如果球員手拿著球跑的話,就不能比賽。無視規則的人,也無法參加比賽。

我們的生活也是一樣,有家庭的規範、地區的規範、學校的規範、工作上的規範等等,正是因為大家遵守這些規範,才能保持人類社會的秩序,讓人安心地生活。

破壞規範,淪為謗法的某團體

日蓮正宗是七百五十年來,唯一正確傳承日蓮大聖人佛法的宗團。這是當然的事,為了正確守護大聖人的正法正義,永遠傳承至後世,本宗有本宗的規範、規則。

遵從規範,正確受持、正確弘通大聖人的佛法,是本宗僧俗的使命。

距今約三十年前的平成三年(一九九一年)十一月,曾是日蓮正宗宗門的某信徒團體被破門。當時,該團體以嚴重的謗法姿態,誹謗中傷御法主上人及攻擊日蓮正宗。

宗門對破壞本宗規範、規則的該團體,多次提出要求注意,督促其反省,反遭反彈頂撞,逐步擴大攻擊,以至於不得不做出破門的處置。

正確的須知

但是,僅是遵守規範是不夠的。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也有「雖然不違反規範,但違背禮儀」的情形。例如在捷運車廂中喧嘩、大聲講電話、對著人咳嗽、插隊等等,在各個場合都會發現不遵守禮儀的人。或許我們也會在不知不覺的情況下違反禮儀呢。

在體育運動的世界裏也有禮儀。例如,桌球比賽中有所謂的skunk(零分敗)。這是以臭鼬為由來的詞彙,是指絲毫不讓對手獲勝的違反禮儀的行為,為了避免此事,硬是出現失誤讓對手得分的禮儀。

禮儀是禮節做法、體貼他人的行為。雖然沒有在法律或條文中明文規範,但是,如果有造成他人困擾或違反道德、常識的行為,會被認為是沒有品行的人。

我們不只是要遵守規範,也必須遵守禮儀、道德以及常識。為此,我們要有正確的「須知」。須知與規範不同,違反須知並不構成重罪,也不是違反規範。因此,雖然不會受到懲罰,但是違反須知的人,久而久之會誤入歧途。結果,最後變成不遵守規範。

須知是指自己的理解、覺悟。我們不應只是義務地認為規範「不得不遵守……」,而是要自主地遵守。確立「絕對要遵守!」的自覺,以成為健全的人為目標,大大成長吧。

日蓮正宗的須知

我們日蓮正宗僧俗的須知,是以大聖人的化導和言行為基本。並且,由第二祖日興上人、第三祖日目上人以及歷代上人繼承,直到今日。此須知即使沒有條文,也在七百五十年來的信仰中,嚴然存在著。

『本興』是淺顯易懂的教材,身為法華講員應訂閱並活用,加深正確的須知。並且,常保謙虛的心。我們絕對不能起慢心,不違反規範是當然的,同時,也讓我們不違反須知,在主管、住職、責任者的指導下,純正地信心吧。

更多從藍而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