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慈悲的人

青年部活動教材

摘譯自『妙教』第三三八號

「國高中生的淺易教學」單元

去年,日本各地發生了豪雨及颱風等破紀錄的氣候異常現象。這些自然災害,在新冠肺炎疫情中,於日本各地留下重大的傷害。

在搶救災害時,有一張照片,傳遞出人與人之間的善意而成為話題。

這張照片是中林先生在熊本縣上天草市的海邊發現的,是一家四口笑逐顏開的照片。中林先生想到,「這份回憶若能回到本人手中,不知道會有多開心。」決定尋找照片的主人。但是,搜尋各種資訊也沒有任何線索。

於是,拜託當時連續幫忙好幾天的義工卷誠一郎先生,他原本是職業足球選手。卷先生立刻用自己的通訊軟體,號召大家尋找失主。結果,透過其他人傳達給照片的主人大岩先生,取得了聯繫。卷先生聯絡中林先生,說已經找到照片的主人,並且保管應該還給本人的照片。

但是,這張照片傷痕累累,不能說是非常完美的狀態。於是,卷先生拜託修復照片的義工渡邊先生幫忙。最後,一家四口的笑容清晰復活的照片,順利交還給主人。

照片的主人大岩先生愛好拍照,有許多的照片,但是全部被豪雨沖走。大岩先生對著唯一一張回到自己手上的照片喜極而泣,感謝大家的善心。

這張照片從球磨村,沿著球磨川而下,經過八代海,到了上天草町,被沖刷了數百公里的長距離。但是,想歸還照片的中林先生的心,透過人們善意的傳遞,順利交到大岩先生手上。

像這樣,為了某人而有所行動,在佛教上也是相當重要。因為,這就是菩薩的精神。

像佛一樣

菩薩是「菩提薩埵」的簡稱,是尋求菩提的意思。法華經『如來壽量品』中有:

「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華經 四二九頁)

這是說示佛廣大無邊的開悟。以此開悟為目標,與所有的人一同像佛一樣修行的人,稱為菩薩。

我們是有許多迷惘、煩惱和痛苦的眾生。於是,本佛日蓮大聖人為了除去人們的煩惱,構築幸福的人生,建立了本門戒壇之大御本尊。對信仰大御本尊的我們來說,引導他人朝向正確信仰的行為,是身為菩薩的重要修行。

對菩薩而言,最重要的是,以佛的言行舉止為模範,努力修行。佛的言行舉止,是為了救濟所有的眾生。而表現如此廣大無邊之心胸的詞語,有「四無量心」。那就是以下四種心:

慈無量心:給予一切眾生福樂之心。

悲無量心:除去一切眾生痛苦之心。

喜無量心:歡喜一切眾生幸福之心。

捨無量心:引導眾生平等之心。還有,不執著因慈悲喜所得的功德,一心一意地引導人們之心。

如同大聖人於『諫曉八幡抄』中的教示:

「只竭力將妙法蓮華經之七字五字,入日本國一切眾生之口也。此即母勤以乳入赤子口中之慈悲也。」 (御書 一五三九頁)

去除人們痛苦原因的謗法,就是「悲」的行為,引導入正法,讓人累積幸福的善因,是「慈」的行為。

大聖人即使遭受到大難,仍然破折謗法,弘通文底下種的妙法蓮華經。就像母親一心餵嬰兒吃母乳一般,救濟無法從迷惘境界逃脫的眾生,就是本佛大慈大悲的行為。我們拜見大聖人的言行舉止,將所有的人從謗法毒害中救出,引導至正確的大聖人教說,就是最佳的慈悲行。

為了他人,為了自己

菩薩的修行不光只是為了他人。

大聖人於『持妙法華問答抄』(『持法華問答抄』)中教示:

「持著祈願『現世安穩 後生善處』的妙法,自己唱南無妙法蓮華經,也勸他人唱,是今生的回憶。」 (御書 三○○頁‧取意)

無論是什麼樣的人都能伸出援手的菩薩行為,不只是讓他人幸福,自己也能夠得到廣大無邊的功德,是得到幸福的善行。

去年九月七日到十二月十五日的一百天期間,以總本山為首,所有的寺院以及法華講員的家庭,都進行了一天兩小時的唱題行。這是為了克服新冠肺炎疫情以及異常氣象所引起的災害等困難,以及務必達成命題而舉行的。

現在,很多人因未曾經歷過的災害而痛苦著。讓我們克服眼前的困境,即使一人也好,引導更多的人至正法,一起認真地唱念題目吧。

更多從藍而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