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視階段

青年部活動教材

摘譯自『妙教』第三四○號

「國高中生的淺易教學」單元

迎接宗祖日蓮大聖人聖誕八百年,真是恭喜。相信各位都實際感受到能夠迎接大佳節之年的福德。

人生中有各種的「階段」,特別在各位的年紀,有著許多的階段,進入國中、畢業,進入高中、畢業,進入大學或就業等等,每個人的情況和時期雖然相異,但慎重看待這些階段,是很重要的。

日本自古以來,重視五節句、二十四節氣、七十二候與每個季節的階段。其中,關於正月一日,大聖人教示:

「正月一日乃日之初,月之始,年之初,春之始。善用此者,如月自西向東而盈,日由東朝西而明,德更勝,亦為人所愛也。」

(『十字御書』 御書一五五一頁‧『中文御書選集』 二六三頁)

教導我們,在一年開始的正月一日,若以正法慶祝,會具有人德,受人喜愛。

相信大家也在正月的時候參詣所屬寺院,向御本尊獻上新年的問候。如同大聖人教示的,一定會有很出色的一年。

好事多魔

「好事多魔」是指,「好的事情,容易產生許多阻礙」,類似意義的諺語有「花發多風雨」、「寸善尺魔」等。諺語是古來朗朗上口的教訓,其內容順口又意義微妙。

那麼,魔是什麼樣的東西呢?佛教中說「三障四魔」。

三障四魔 是指妨礙佛道修行的障礙與魔的作用。

【三障】

煩惱障:來自貪瞋癡等的障礙,由於煩惱而產生的妨礙。

業障:來自五逆罪、十惡等業的障礙,由於配偶或子女而造成的妨礙。

報障:由於宿業產生的障礙,來自父母或權力者的妨礙。

【四魔】

煩惱魔:貪瞋癡等的煩惱旺盛,奪取智慧。

陰魔:構成身心的五陰(色、受、想、行、識)調和混亂,妨礙修行。

死魔:因為死而妨礙修行。

天子魔:由於欲界的他化自在天(第六天魔王)而妨礙修行。

因為這些,正法的信行受到妨礙,成佛之道也受阻。

大聖人教示:申此法門,必有魔出,魔若不競起,不知為正法。(『兄弟抄』 九八六頁‧『中文御書選集』二 一一三頁)

教導我們,以正法實踐折伏,魔必定會發生。魔若沒有競相而起,就無法了解正確的教說。

大聖人又教示:大事無小瑞,大惡起大善來。(『大惡大善御書』 七九六頁‧『中文御書選集』二九一頁)

教導我們,發生重大事件時,不會顯現出小瑞(前兆、預兆),發生大惡,是之後會有好事發生的大瑞相。

去年年初起,全世界新冠肺炎的疫情擴大,社會受到很大的影響。相信大家在各方面也都受到很大的影響。

而在信心方面,不管是前往總本山登山,還是參詣寺院也受到限制,超出想像的狀況不斷持續。少年部和青年部的活動也暫停,無法和交心的夥伴們見面,許多人一定覺得很可惜吧。

這些事,不正是御書教示的「大惡」之一嗎?

如同諺語中也說好事容易被妨礙一樣,可說是適逢大聖人聖誕八百年的大慶事,妨礙此事的大魔出現吧。

迷路了就去披荊斬棘

從低迷的經營狀況中逆轉的某企業老闆曾說,幼時曾聽祖父教訓,「迷路了就去披荊斬棘」這句話,長大以後,領悟到這句話說得一點也沒錯。

這句話雖然不是諺語,卻是令人深表贊同的話。雖然是年輕時無法了解的一句話,長大後成為社會人,便能體會出這句話的真正意思。雖然,乍看似乎既難受又辛苦,但從各種觀點來看,就能理解事物的本質。

大聖人教示:必有三障四魔之障出現。賢者悅,愚者退,此也。(『兵衛志殿御返事』(『諫曉書』)御書一一八四頁)

當三障四魔競相發生時,賢者確信正法面對困難,愚者卻不明白此道理,只是被障魔迷惑而放棄信心。

我們不要受困於眼前的困難,被其影響,要以確信面對並予以克服,最為重要。

放眼現在的世界情況,仍看不到新冠肺炎疫情平息的跡象,未來情勢也還不透明。

我們要看清此困難是正值日蓮大聖人聖誕八百年之大慶事所發生的大惡,以更堅定的信心,努力於每日的佛道修行,最為重要。

這樣一來,透過御本尊的功德,大家的生活得到守護,就能夠克服困難。再以強盛的信心努力修行,必定會在大家身上,顯現更好的大果報。

雖然處於嚴峻的情勢下,正值大佳節之年,努力於勤行、唱題與折伏,為了大聖人聖誕八百年的報恩,有朝氣地日日精進吧!

更多從藍而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