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勝傳染病

青年部活動教材

摘譯自『妙教』第三三三號

「國高中生的淺易教學」單元

世界性規模且來勢洶洶的新冠肺炎,影響非常大,持續威脅著全世界人們的健康。電視、社群網路等,全部都是圍繞著新冠肺炎疫情的話題,讓人們更加焦躁不安。

接獲某所學校的訊息中,刊載著「請想想是『新冠肺炎害的』,還是『託新冠肺炎的福』」的報導。其中,因「新冠肺炎害的」而停止進行、休息、受到限制、困窘等等,被迫處於辛苦狀況的事件非常多,另一方面,因「託新冠肺炎的福」,深切感受到工作和學校的恩惠,與家人想處的時間增加,加深了情誼,察覺到以前沒有發現到的事情等等,可說是「歪打正著」的另外一面。

與流行病、傳染病的對抗,是長期的戰爭。希望不要只是注意不好的一面,換個角度來看,也有好的一面,要身心健康地度過。

免疫力的重要

如同「身體是資本」所說,我們不管做什麼事,健康最重要。

每一個人都希望身體健康。但是,希望擁有健康的人卻忽視最重要的事,嘗試各種的健康方法,反而失敗。

為了健康,最重要的是什麼呢?那就是「免疫力」。從事醫療工作的人,幾乎每一個人都說免疫力非常重要。

所謂免疫力,是為了維持、促進健康,我們身體中必備的力量。這個力量的運作,能抵抗細菌或病毒等外敵的侵略,保護我們的身體,同時,也能夠擊退每天體內產生的五千個癌細胞。

如果沒有免疫力的話,我們就會突然生病,以驚人的速度加重病情吧。

為了提升自己的免疫力,首先必須改正基本的生活習慣,最為重要。不規律的生活持續下去話,即使採行各種的健康方法,也不會得到健康,這是當然的事。

提高境界

我們都具有佛性。佛性就是指佛的性質,佛的境界(佛界),涅槃經中以:「一切眾生悉有佛性」,說示一切眾生原本就具有佛性。

因此,即使是煩惱、痛苦的我們,只要遵從御本佛日蓮大聖人的教說,努力信行學的話,就能夠蒙獲大功德,成為與佛同樣的境界,構築真正幸福的人生。

我們雖然因為過去累積的經驗以及他人的協助等,擁有克服種種問題和難關的能力,但是若不認真做根本的信心,無法得到真正的幸福。

讓我們體會以每天的勤行、唱題以及折伏,去努力於佛道修行的重要,調整自己的生活吧。

跨越難關

如同大聖人於『立正安國論』中的教示:天變、地夭、饑饉、疫癘遍滿天下,廣迸地上。」 (御書 二三四頁)

世間呈現五濁惡世的樣相。我們從佛法的角度,去正確觀看現實的情況,非常重要。如同佛法中說,所有的事物都有因果一樣,世間上所發生的一切事情都有原因。必須了解,這次的災禍也是因不可思議的因緣而起。

不要一喜一憂,被眼前的事情迷惑,必須認知一切都是因緣所致,持著面對、跨越種種困難的強盛信心為要。

大聖人教示:大惡乃大善將來之瑞相也。」(『減劫御書』(『智慧亡國御書』) 御書九二六頁)

大惡起大善來。既已成大謗法國,大正法必弘通。」 (『大惡大善御書』 御書七九六頁)

教導我們,世間的大惡現象,實際上是大善將起的前兆。即將迎接日蓮大聖人聖誕八百年大慶事的現在,新冠肺炎的蔓延,誠可說是「大惡」。

愈是積極努力信行,阻礙正確信仰的障魔就會更加競起。但是,在過去七百多年來,克服如此障魔的,就是日蓮正宗的僧俗。

現在,正是反觀我們信心的時候。確信「大惡起大善來」的道理,比現在更加努力信行,必定能夠跨越重重難關。

更多從藍而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