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佛性

青年部活動教材

摘譯自『妙教』第三一二號

「國高中生的淺易教學」單元

不斷努力後結成的果實

大家好。總本山附近的稻田,春天種下的秧苗快速地成長,許多的稻穗已經低頭,正是收割的時候。各位也都非常努力於社團的活動和學習,一定有感受到成果吧。

不管在哪個領域都可以說得通,沒有單靠著才能和天分就成功的人。

在里約熱內盧的奧運男子四百公尺泳賽中,獲得個人金牌的選手萩野公介,就是一位努力不懈的人。

萩野選手小學到高中時代的指導教練曾說,「不管是哪一位在世界活躍的選手,雖說是當然的,但努力是必要的。在那之中,萩野是努力的天才。(把自己逼到擔心是否會在練習中昏倒之極限程度的萩野選手)一般的小學生是沒辦法做到這種程度的。擁有才能並且比誰都還要努力,所以才能達到現在這樣的成就。」站在夢想的大舞台,獲得夢寐以求之金牌的選手,是這樣累積不斷的努力的。

如同「要怎麼收穫,先那麼栽」所說,就算擁有才能與天分,只是擁有是不會開花的,最後淪為「英雄無用武之地」。

我們知道透過日蓮正宗的信仰,可以得到最高真實的幸福。但是,如果只是「知道」,並不能得到最高的幸福。

日蓮大聖人教示:「一切眾生皆具備成佛之種。」(『女人往生抄』 御書三三九頁)

這裏教示的「成佛之種」,是指所有的人都具有佛的生命,也就是「佛性」。

關於「佛性」,大聖人教示:「一切眾生都具備的佛性,名為妙法蓮華經。所以,向著御本尊唱念題目的話,一切眾生的佛性,都被召喚集合至此,顯現出自身具有的佛的生命。這就是所謂的成佛。」(『聖愚問答抄』 御書四○六頁‧取意)

教示我們,唱念南無妙法蓮華經,是顯現佛的生命,實現成佛的方法。

三因佛性

佛性中說「三因佛性」,有正因佛性、緣因佛性、了因佛性三種。

正因佛性是指誰都具有佛的生命。不過,雖然說具有佛性,但不是誰都能達到成佛的境界。 因此,所有人都擁有的正因佛性開發時,才能夠顯現佛性。

緣因佛性是指為了開發佛性所做之修行等的佛緣。這有培育的意義,是幫助成佛的行為。

知道自己的佛性稱為了因佛性。了因佛性是指粉碎迷惘和障魔,覺知自己生命本來存在的正因佛性,顯現功德。

關於三因佛性,前御法主日顯上人猊下指南如下:

「土中有金塊。金塊埋在土中的狀態為正因佛性。雖然本來就存在,但是看不見。正因佛性像這樣存在於所有事物中,但是無法看見。那麼,這次挖土取出金塊,這個作業相當於緣因佛性的開發。最後,取出的金塊本身閃爍著耀眼的光輝,這就是了因佛性顯現的意思。」(『觀心本尊抄講話』三八○頁)

像這樣,就算知道土中埋有金塊,如果不去挖土,就無法得到金塊。因此,知道我們的生命中有獲得幸福的種子,唱念妙法,讓種子開出美麗的花朵,就是三因佛性的意思。

讓我們成為善知識的緣吧

大聖人在『總勘文抄』(『三世諸佛總勘文教相廢立』)中教示:就算說有三因佛性,但是如果沒有遇到善知識的緣,就無法領悟、了解和顯現。遇到善知識的緣,一定能夠顯現佛性並且成佛。」(御書 一四二六頁‧取意)

我們只靠自己的智慧、能力,不能根本解決人生中的不幸與困難等境遇。但是善知識的緣,也就是有在信心的我們,告訴其方法,引導對方一起邁向幸福,非常重要。

因此,我們如同教示:「亙及自行化他之南無妙法蓮華經也。」(『三大秘法稟承事』(『三大秘法抄』)御書一五九五頁)

首先,自己要相信御本尊並唱題,然後將得到的功德,分享給重要的朋友或認識的人,沒有比這更棒的事了。

侍奉御本尊

我們信心的目的是為了成佛,換句話說,透過實踐修行,開發自己生命中的能力或是具備的三因佛性。

而實踐之一,就是侍奉御本尊。總本山第九世日有上人教示:「供奉花香佛供等,即供養佛之三因佛性。」(『富士宗學要集』 一二四六頁)

侍奉御本尊是信心的人不可或缺的重要修行。每天打掃佛壇,更換樒樹的水,供奉敬水和佛飯。然後勤行時點燈、焚香,莊嚴御寶前,這些都是對御本尊的供養。

關於侍奉御本尊,總本山第三十一世日因上人教示:「供養佛之三性三身三寶,即供養我身之三因佛性三德三身之如來,供養我身之三佛性,即養育我身三佛使其成長之意。」(『富士宗學要集』一 二四七頁)

教導供奉御本尊香華等,能養育並使我身的三因佛性成長。

各位的家中或許大都是父母在侍奉御本尊,從現在開始,希望各位也積極地侍奉御本尊吧。

更多從藍而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