累積經驗讓自己閃閃發光

青年部活動教材

摘譯自『妙教』第三六五

「國高中生的淺易教學」單元

不只在日本,在世界各國都受到喜愛的人氣遊戲「寶可夢」。

這個遊戲是在主角旅行的過程中,收集成為夥伴的寶可夢,再與其他寶可夢戰鬥,累積經驗值並提升等級,以戰勝強大的敵人。每提升一個等級,就能看到更強的寶可夢,如果我們人類的成長也是肉眼可見的話,會是多麼有意義的事呢!

經驗磨練自身

我們的人生,是由許多的經驗累積而成。那些並不是特別的事,而是在家、在路上、在學校的見聞、經驗、體驗等等。

例如在家中幫忙的經驗,是有一天獨立生活,或組成家庭時的基礎;在學校的學習,是培養計畫性和獨立性。再來,社團活動或學習才藝等達成目標的成功經驗,都將成為未來挑戰的寶貴經驗;比賽失敗的經驗,經過反省後下次即可活用。

像這樣,我們在世間生活是透過各種的經驗,從教訓或教育中學習成長。

以相對論廣為人知的愛因斯坦,留下「知識唯一的來源是經驗」的名言。

我們想要得到知識的時候,最先想到的方法,應該是看書或是查詢網路吧。另一方面,也有如同「專業人員的直覺」這樣的事,正因透徹了解一個領域,而能夠清楚明白相關知識(經驗知識),或是能夠找出解決方法(經驗法則)。

舉例來說,即使在書本中讀過、看過單槓翻轉向上的做法,實際嘗試時,就知道和想像中不同、具有難度(經驗知識)。從那裏開始,透過反覆練習,就會逐漸了解拉起單槓的時機等身體的使用方式(經驗法則)。如此踏實累積經驗,將帶來成功。

因此,我們是透過行動的經驗,來學習許多事物的。

充滿佛的經驗的題目

經驗,在信仰上來說也是相當重要的事。原本信仰的目的就是成佛,度過幸福的人生。為此而精進於信心修行、積功累德,也就是獲得「功德」。

日蓮大聖人於『觀心本尊抄』中教示:

「釋尊因行果德的二法,具足於妙法蓮華經的五字,我們若是受持這五字的話,就能夠得到此因果的功德。」(御書 六五三頁‧取意)

這當中的「因行」,是釋尊修行的萬行、原因,以此所得到的,是所謂「果德」的無量福德。

這些無法衡量的因行與果德的一切,都已包含在妙法蓮華經的題目中,因此我們透過受持御本尊,即能獲得廣大無邊的功德。

過著信心為根本的生活

那麼,僅是含糊地信仰御本尊,就是受持嗎?並非如此。無論是認真唱念題目、感受到教說的功德、說給人們聽等的行為,都是受持的一念產生的。其他還有具備信心之志的人們在寺院集合,聽聞主管、住職講述大聖人的教說,或是為了拜見大御本尊到總本山登山等,都是重要的行為。

在總本山的中學生小僧們,精進於勤行、唱題、打掃等的修行。但是,修行並不只是這樣,古歌中有:

「我得法華經之事,乃以拾薪、摘菜、汲水等侍奉而習得。」

平常生活中的吃飯或睡眠,還有和大家一樣去學校學習、與朋友互動等,全部都與修行息息相關。

如同『白米一俵御書』中的教示:

「世間一切生活的實相,不會與法界的真實相反。」(御書 一五四五頁‧取意)

說示我們的信仰與世間的生活是一體的關係。此即稱為「世法即佛法」。

信仰是培養我們的內心,以正確的見識豐富實際的生活。此外,從實際生活中的經驗學習信心的重要性,能夠更加度過充滿確信與自信的人生。

每天都充滿全新發現的生活,身邊發生的所有事,都將成為自己閃閃發光的重要成長資糧。不要自我設限,過著以信心為根本的生活,果敢挑戰一切事物吧!

更多從藍而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