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於信仰的基本

青年部活動教材

摘譯自『妙教』第三六四號

「國高中生的淺易教學」單元

二○二四年「折伏前進之年」新春,新年快樂。也衷心祈願致力信行的各位,今年健康與幸福。

各位每天都有確實做早晚的五座、三座勤行嗎?迎接新年的時刻,想重新思考在日蓮正宗的修行中,基本中之基本的勤行。

何謂勤行

勤行是指「勤奮修行善法」,意思是勤勉於佛道修行。

宗祖日蓮大聖人於『御講聞書』(『日向記』)中教示:

「現在末法,是弘通南無妙法蓮華經的七字,便能獲得成佛之大利益的時候。此題目中不得混雜其他教說。是應做到身持、心信、口唱御本尊的身口意三業一致的信心之時。」御書 一八一八頁‧取意)

明示相信本門戒壇之大御本尊,唱念南無妙法蓮華經的題目,即是身於末法的我們的修行。

於『月水御書』(『大學抄』)中,教示有助於此意義的修行:

「在每天的勤行,要讀誦方便品與壽量品。」御書 三○三頁‧取意)

讀誦法華經迹門之中心的方便品,與法華經本門之中心的如來壽量品作為助行,唱念正行之題目的修行,作為「勤行」流傳至今。

勤行是每日不可欠缺

如同前述,日蓮正宗的勤行,是遵循大聖人的教示每天實行,以此功德能夠達到即身成佛的幸福境界,因此相較於其他事,我們首先必須好好做勤行。

例如,以自己的時間不方便,或是心情不好而休息,就不是正確的勤行。其中,也有認為不間斷地做勤行很辛苦,偶爾想到時才做,無法每天持續的人。

但是,若說能否每天不間斷地勤行,是信心的喜悅和功德能否成為己物的關鍵,一點也不為過。一旦能夠每天不間斷地勤行,之後就無法忍受不做勤行。經常聽到沒做勤行的日子,總覺得心神不定,事情不順等,一整天都不大對勁的體驗。

大聖人於『諸經與法華經難易事』中教示:

「佛法如體,世間如影,體曲則影斜。」御書 一四六九頁‧『中文御書選集』二 二三三頁)

在平假名經本開頭的「關於勤行」中,也有:

「對我們而言,『勤行』是一切生活的根本。時鐘若沒有發條就無法運作,『勤行』就像我們生活的發條。透過面向御本尊勤行,能夠從我們自身當中,湧出與御本尊一樣的強盛生命。」

作為體幹的信心若歪斜,會反映在影子的生活中,產生出各種僵局。

早晚確實做勤行,向御本尊致意後的喜悅與滿足感,難以言喻。我們為了湧出和佛一樣強盛的生命力,過著充滿功德的生活,實踐每天早晚的勤行,是很重要的。

以正確的姿勢做勤行

總本山第九世日有上人說示:

「日蓮正宗的勤行乃本宗之一大事。」物語抄佳跡富要一二四○頁‧取意)

關於「一大事」,第三十一世日因上人教示:

「早晚勤行因顯現一念三千妙法蓮華經之即身成佛,故為一大事。」物語抄佳跡富要一二四一頁‧取意)

每天勤行的時候,正是顯現我們凡夫成佛之當體時,因此無論如何都應認真實踐。

並且,早晚勤行並非僅止於自行。向佛祖三寶尊獻上報恩,祈念廣宣流布時,自然蘊含化他的意義。此外,正確的勤行姿勢,也透過行體與布教息息相關。

第二十六世日寬上人教示:

「自行若滿,必有化他。化他即是慈悲也。」御書文段 二一九頁)

我們今後也要落實每天的勤行,祈願自他的幸福,以慈悲心弘揚大聖人的佛法吧。

更多從藍而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