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響力的人

青年部活動教材

摘譯自『妙教』第三六三號

「國高中生的淺易教學」單元

冬天終於來了,各種過冬的準備工作做好了嗎?冬至即將到來,是一年中夜晚最長的一天。天氣會越來越寒冷,因此要多加留意身體的健康管理喔。

透過自己如何掌握、使用知識和資訊,我們的生活會有很大的變化。正因為現在是資訊爆炸的時代,所以想得到好的影響,也給予好的影響。

去年夏天上映的動畫電影「ONE PIECE FILMRED(航海王紅髮歌姬)」,吸引了眾多的粉絲。在電影選用的主題曲中,有「新時代就是這未來只要改變整個世界……」的歌詞。如同這段歌詞,抱持強盛的信念,帶給他人的影響力若強,就能改變世界。

近幾年,將帶給他人強大影響力的人,稱為「網紅」,是指靠著一台智慧型手機,就擁有改變流行和思想,甚至是他人人生的影響力。換言之,也可以說人容易受到影響,又具有影響力。

現在是網路社會,各種事物都能夠跨越國界,和各式各樣的人交流。而在想獲取的知識和物品容易到手的另一方面,以造假影片為代表,有以錯誤資訊迷惑人們的情況。舉身旁的例子來說,霸凌的手段、詐欺或成為人們紛爭的導火線等,負面的資訊擺在眼前。

五 眼

如同前述,在我們的周遭遍布各種的資訊。但是,由於接受資訊的我們的眼睛並不可靠,心會被假新聞和謠言擾亂,經常有以成見看事物的傾向。

在佛教中,說示看透事物本質之眼的五眼。

肉眼:凡夫具有的眼。雖能看見近處和亮的地方,但無法看到遠處和暗的地方。

天眼:天人具有的眼(不管遠近、明暗、前後、上下等,能看所有事象的眼)。

慧眼:二乘(聲聞、緣覺)具有的眼(洞察一切事象乃空、無常,以及看眾生的迷惑即知其起因的智慧之眼)。

法眼:菩薩具有的眼(為了救濟眾生,從法門上判斷事象的智慧之眼)。

佛眼:佛具有的眼(具有從肉眼至法眼,正確看透一切事物、事象的智慧之眼)。

我們是凡夫,只能從實際看到的去做判斷,因此有時候會錯認事實,受到痛苦的果報。另外,偏頗、錯誤的認知,也會誤導周圍的人。

這樣的我們,透過信仰御本尊唱念題目,能從佛那裏蒙獲五眼的各項功德,藉此能夠正確掌握判斷事物、事象。

蘭室之香

日蓮大聖人於『立正安國論』中教示:

「汝交蘭室之友成麻畝之性。」(御書 二四八頁)

「蘭室」是指像被蘭花的香氣包圍的房間,也就是潔淨又好的房間,亦即,以品德高潔清淨之人所住之處自然清淨之意,若與清淨殊勝的教說結緣,自己的心會清淨,德亦增。「麻畝之性」是指本來是彎曲生長的蓬草,若種植在筆直生長的麻田裏,被麻支撐,筆直成長。譬喻與正直的人交往,加入正確的人群中,自然而然地心性變得正確。

我們的心經常變動。即使在好的環境成為優秀的人,一旦進入不好的環境中,會被不好的人感染變成惡人。

幸好我們受持著大聖人的佛法。但是,也許會有對信心起疑,產生怠惰的心而疏於勤行、唱題的狀況。或者,過於以自己的生活為優先,以致懈怠於信心活動和參詣寺院也不一定。

大聖人於『松野殿御返事』(『十四誹謗抄』)中教示:

凡夫祈念成佛想要修行的心,多遭惡緣欺誑,碰到壞事而變心,放棄了成佛的修行。」(御書 一○四九頁‧取意)

值遇惡緣而背離信仰的話,別說成佛了,是會墮地獄的。因此,我們經常參詣寺院,在接觸善緣中做信心活動,非常重要。

另外,「蘭室」的譬喻都不是只限於自己,也有將還未與正法結緣的朋友、認識的人帶到御本尊面前的意義。這麼一來,那些人就能夠步向幸福之道。

以信心為生活的中心

大聖人引用『心地觀經』:

「欲知過去因,見其現在果。欲知未來果,見其現在因。」(『開目抄』 御書五七一頁)

亦即,由於過去的言行而有現在的姿態,因現在的言行決定未來的姿態。因此,現在的這個時點很重要。將現在變成以信心為中心的生活,並且,更加實踐強盛信心的話,未來必定變得更好。透過以信仰得到的功德,能夠正確掌握事物和資訊,正確判斷、行動。並且,成為帶給周遭好的影響的存在。

如果像這樣有影響力的人越來越多的話,未來必定變得更好。現在各位的時代,是正迎接新時代的重要時刻。

因此,各位也要將信心放在自己生活的中心,確實做早晚勤行、唱題,下種折伏更多的人吧。

現在,在動盪不安的國內外,能否成為沒有災難的和平未來,掌握在各位的手中。首先,為了自己的幸福,並且為了家人和朋友的幸福,每天努力實踐自己能做的事吧。

更多從藍而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