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良醫病子之譬」

青年部活動教材

摘譯自『妙教』第三六二

「國高中生的淺易教學」單元

我們勤行時讀誦的壽量品中有:

「常住此說法」(法華經 四三九頁)

說示佛在亙及過去、現在、未來三世,在稱為娑婆世界的我們所住的世界,時常教導眾生。

將此內容透過故事的譬喻說示,即是壽量品中所說的「良醫病子之譬」,是法華經的七個譬喻之一。

譬喻的概要

在某個地方,有位聰明、醫術精湛的良醫和他的一百個孩子。有一次,良醫出遠門的期間,這些孩子誤食了毒藥。

回到家的良醫,應孩子們的要求,立刻調配解藥,讓孩子們服下此良藥。但是,孩子當中有因為毒藥發作而失去本心,不吃藥的人。

於是,良醫為了讓他們吃藥,設了一個權宜之計。告訴孩子自己衰老、死期將近之後離家,到了他國便派遣使者,前去通知自己的死訊。

聽聞父親噩耗的孩子都非常悲傷,終於從迷惑中覺醒,意識到良藥的好處而服下。

之後,良醫接獲孩子都已痊癒的消息,才返回家中。

病子即是我們眾生

在此譬喻中出現的良醫就是佛,服下毒藥在苦惱中掙扎的孩子,意指我們眾生。

我們生病就去醫院,接受醫生診斷後,服用醫生開的藥。但是,有許多人對因欲望等擾亂的身心漠不關心,放棄了處理。

在這樣的日常生活中,偶爾出現憤怒或貪婪的生命,不辨因果道理的愚癡想法,以佛法來說,全都是因煩惱所引起。將這些放任不管的結果,會招致民族和國家間的戰爭,無法阻止的傳染病蔓延等悲慘的災禍。

在末法的世間中,許多人乍看之下是健康的身體,但其實患有煩惱的重大病症。並且因為錯誤宗教的教說,混亂只會增加。而治癒這些時,究明森羅萬象之真理的佛的大良藥,是不可或缺的。

末法的良醫即宗祖日蓮大聖人

經常教導抱持各式各樣煩惱之眾生的,是佛。此事表現在良醫之譬中。

首先,良醫出遠門,是譬喻佛在過去世以各種姿態出現,引導眾生。

接著,回家後給孩子良藥,是譬喻佛於此世出現,對眾生說法華經的化導。

並且,設下權宜之計,告知自己已死之事,是譬喻敢於表現滅而非滅。

那麼,為什麼佛要設權宜,如同說示的:

「咸皆懷戀慕而生渴仰心」(法華經 四三九頁)

是為了讓習慣於佛的存在,變得不尊敬佛法的眾生,重拾「渴仰戀慕」之心。在譬喻中,病子聽到父親良醫的噩耗後覺醒,而能服用良藥。

最後,良醫聽到孩子康復的消息後回家,是雖依權宜之計顯示滅之相,但實際上是表示亙及未來永劫教化眾生的樣相。

因此,佛於亙及過去、現在、未來的三世常住,但顯示出現或入滅之相,引導眾生。

本佛日蓮大聖人於貞應元年(一二二二年)二月十六日誕生,於弘安五年(一二八二年)十月十三日入滅。但是,其魂魄以本門戒壇之大御本尊常住於世,持續施與我們功德。

大良藥即南無妙法蓮華經

大聖人是守護眾人的主人、教導眾人的師匠、慈悲養育眾人的父母,是主師親三德兼備的佛。

在其尊貴的一生中,唱念弘通的南無妙法蓮華經,正是良醫為了自己孩子的幸福而留下的大良藥。我們雖然有種種煩惱和痛苦,但只要向著大御本尊唱念題目,一定能夠克服。

對顯現滅不滅、三世常住之相的大聖人,獻上誠摯的報恩感謝,向著僅剩的「折伏躍動之年」的折伏誓願達成精進吧。

更多從藍而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