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信仰

青年部活動教材

摘譯自『妙教』第三六一號

「國高中生的淺易教學」單元

已連載長達二十五年的人氣漫畫『航海王』,單行本有一百冊,集數也超過一千集,是夢想成為航海王的少年蒙其‧D‧魯夫,圍繞著「一個大秘寶(ONE PIECE)」,與好友們一起航海的冒險幻想。

據說作者尾田榮一郎在創作長篇作品時,告訴自己「讀者五年一更迭,總有一天會離去。」一直避免稱讀者為粉絲。然而,主角們追逐夢想的姿態,和好友之間的友情令人感動,「航海王」抓住了許多人的心,贏得一票熱情的粉絲。如今,眾多粉絲的存在,成為作者的原動力,成為朝向新冒險的推手。

在迎接第一千集的故事時,作者說明:「完成一千集了。正因為完成了一千集,才有這麼有趣的故事!」

我們從小就被教導持續的重要性。但是,持續做一件事是很困難的,有中途厭倦、忘記,或對困難感到挫折的人。這麼來看的話,「一千」的數字是作者努力的結晶,覺得這段話道出了正因為這個數字才能表達的想法。

舉例來說,每天完成一頁學習筆記的人,一年就會累積三百六十五頁的學習筆記。那麼,當然比什麼都不做的人,獲得更多的知識和發現。同樣的,希望各位在社團活動、學習才藝或日常生活的任何事中,相信積土成山的道理,踏實地累積每天的一步。

憶持不忘的信心

我們的人生中,最應該維持、繼續的就是信仰。第二十六世日寬上人於『觀心本尊抄文段』中指南:

「相信御本尊,唱念南無妙法蓮華經,沒有實現不了的祈念,沒有消滅不了的罪障,沒有不來的福德。」(御書文段 一八九頁‧取意)

教導相信御本尊、唱念題目的功德。

然而,雖然我們很努力地勤行、唱題,有時候還是會被周圍的環境所影響,產生怠惰的心,產生不信心也能船到橋頭自然直的不信之心。

為了這樣的我們,有「憶持不忘」的告誡之語。這是說任何時候都不忘地受持對大御本尊的信心。

日蓮大聖人於『四条金吾殿御返事』(『此經難持書』)中說示:

「聽聞大聖人的教說而信仰的人很多,但在遭遇諸難時,不忘教說貫徹信仰的人卻很少。」(御書 七七五頁‧取意)

教導貫徹受持正法的困難。

大聖人在世時,雖然有很多人歸依大聖人,但碰到龍口法難和佐渡流放等危及大聖人生命的法難,以及對門下的迫害,懷疑信仰並離去的人也很多。

現代雖然沒有因為信仰而遭受危及生命迫害的情況,但是,每個人都會有大大小小的煩惱,信心動搖。正是在這樣的時候,不忘對大御本尊的信心,唱念題目的人,就是「憶持不忘」的人,對我們來說,也是最重要的信仰姿態。

重視每日的信心

那麼,要怎麼做才能培養時刻不忘的信心呢?

大聖人在寫給弟子最蓮房的信中教示:

「要每天讀經、修行。日蓮也是從開始信仰的那天,每天讀誦法華經,向佛和天祈禱誓願。因此,即使遭遇諸難,也能確信法華經的功德和釋尊所說的經文無誤。」(御書 六四二頁‧取意)

教導每天勤行、唱題的重要。

在社團活動等當中,會被指導「把練習當作比賽,把比賽當作練習」,也就是認真看待平時的練習,才能在比賽中發揮實力。在緊急情況下展現出來的,即是平時的自己。信仰也是一樣,平時認真努力信心,即使碰到諸難,也能正確地克服。

同篇御書中也教示:

「把自己交給正法,依照教示修行的話,後世是當然的,今世也能蒙獲健康、美好的果報。」(御書 六四二頁‧取意)

不只是今天、明天,讓我們過著一生都以信心為根本的生活,累積正法信仰的喜悅吧。

更多從藍而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