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儀的重要性

青年部活動教材

摘譯自『妙教』第三六○號

「國高中生的淺易教學」單元

有「打破常規」一詞。意指超出一般的型(模式),特別是用於正面的意思。

為了打破常規,首先必須掌握型(模式)。單口相聲演員立川談志先生說:

「不懂『型』的人來演戲的話,會失去模式,而充分掌握『型』的人,若展現出創造力的話,就能『打破常規』。創造型(模式)只能透過練習。」

這段話讓我們理解「型」(模式)的重要性。這裏所說的「型」,是指應遵守其道的基本、基礎之事。對於今後要出社會的各位而言,「創造型(模式)只能透過練習」這句話,也富含啟發性吧。

化法與化儀

佛教導我們眾生的方法中,有「化法」與「化儀」。

化法是指佛教導眾生的教義內容,化儀是指佛教導眾生的方法、形式。

天台大師將釋尊說示的教義內容,以「化法之四教」將說法的方法、形式,以「化儀之四教」作為分類。

○化法之四教:藏教、通教、別教、圓教

○化儀之四教:頓教、漸教、秘密教、不定教

雖然因解釋起來會太過冗長而不詳述,但化法與化儀的關係,可以用藥與服藥方法來比喻。也就是說,就像適用於病症的藥(化法)與正確的服藥方法(化儀)雙管齊下,病就能夠痊癒一樣,正確的化法與化儀兩者皆具,就能夠正確地獲得利益。

本宗的化法與化儀

本宗的化法是下種佛法之法體的南無妙法蓮華經,及以此為基礎的日蓮大聖人的教義,化儀是本宗的儀式法會和修行等,具體表現大聖人的教義,並以行動實踐。

化儀雖然不是教義,但以大聖人之化導為根本而定的化儀,是不可輕忽的。以我們身邊熟悉的事物來說,化儀即是對御本尊的侍奉和早晚勤行等,這每一項的行體、修行,都顯現出大聖人的佛法。因此,正確實踐化儀非常重要。

因此,總本山第九世日有上人教示:

「當宗乃第一化儀也。」(富要一 一九八頁)

對此,第三十一世日因上人解釋:

「第一化儀者當宗化儀即佛法之故。」(富要一 一九八頁)

教示化儀的重要性。

化儀即化法

第六十七世日顯上人教示:

「日蓮正宗的法義是自宗祖大聖人、日興上人以來,以根本的化法確立化儀。(中略)亦即,化儀與化法本為一體。此不變的基本,即謂化儀化法之一體。」

化儀與化法為一體,遵循大聖人說示的教義修行,以及依循日興上人等,由歷代上人守護相傳至今的來修行,非常重要。

這就是所謂的「化儀即化法、化儀即法體」,我們絕對不輕視化儀,必須尊重並實踐。

行體行儀乃信心的展現

如同前面所述,日蓮正宗的化儀不僅是形式,而是絕對不能疏忽的重要修行規範。日有上人於『化儀抄』中教示:

「行體行儀之處乃信心,妙法蓮華經也。」(聖典 一二○三頁)中。

教導我們在行體和行儀上的姿態,是此人信心的展現。在每天信心中的所作所為,代表了我們的信心。

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指南:

「現在,我們應該做的是什麼?認真思考此事,不僅是用頭腦,也要展現在行體行儀上,展現在實踐上。也就是說,唱念題目,並且實踐折伏,非常重要。」(『信行要文』 六四頁)

我們身為日蓮正宗的信仰者,透過認真實踐亙及自行化他的佛道修行,就能夠過著充滿功德的生活。亦即,從端正行體行儀、日常的行為舉止,到端正我們生活的姿態,境界也會提高。

讓我們在「信奉最高的教義並實踐修行」的確信下,日日精進吧。

更多從藍而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