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 想

青年部活動教材

摘譯自『妙教』第三五九號

「國高中生的淺易教學」單元

今年又到了盂蘭盆的時節,盂蘭盆是供養故人和祖先的行事。再次追思故人和祖先,到所屬寺院參詣,努力做追善供養。

觀看現在的世界,因戰爭或災害,歧視或貧窮等,許多人正在受苦著。台灣國內也是一樣,報導各種凶惡事件或悲慘事故、前所未有的災害,還有貧困問題等。這些事情並不只是電視新聞中的問題,可能已經在我們身邊發生,只是我們尚未察覺而已。

因此,只要想到因各種問題而痛苦的人們,為了這些人發起任何一個行動,或是和他們說幾句話,是很重要的。貼近對方的心,總有一天會傳達給對方吧。

我們只要活著一天,實際上會接受到來自許多人的恩惠。想著這樣的事情,抱持感謝的心,現在想想看自己能做的報恩是什麼吧。

知道的重要性

如果不了解事情,就無法採取行動。因此,「知道」是很重要的事。知道的事物成為知識,成為自身行動的基礎。

知識就是清楚理解事物,再將其內容說出來。換成各位的話,因為在學校學習到的是基礎,所以請不要懈怠學習,努力積極地獲取知識吧。

為了獲取知識,要從「認識事物」開始。佛教中說眼識、耳識、鼻識、舌識、身識、意識等六個作用(六識)。

六識是透過六根(眼、耳,鼻、舌、身、意)去認識。此六根因煩惱而污染時,無法正確認識事物。因此,清淨六根非常重要,其方法正是信心。我們透過對御本尊勤行、唱題,六根變得清淨,因而能夠正確認識事物。

能夠正確認識、理解事物,就會敏銳察覺到自己受到的恩情。我們從自己的父母或家人、朋友那裏獲得許多的支持,才有現在的自己。認知此事即是「知恩」。

日蓮大聖人說示,恩有「父母之恩、國主之恩、一切眾生之恩、三寶之恩」等四種,報答這些恩情,是生為人非常重要的事。

報恩有許多種方法,其中,讓自己的人品變得更好,而人的成長便是報答幫助過自己的人們。

我們信仰者認真受持信行大聖人的教義,以早晚勤行、唱題為根本,對御本尊盡報恩時,自然就有做人方面的成長。

此外,參詣寺院或打掃、到總本山登山等,將時間用在信心上,更將正法的美好告訴人們,也就是實踐折伏時,報恩的一切就具備了。

以強盛的一念行動

俗諺說「螞蟻只要有心也可登天」。也就是「即使是弱小的人,全心祈念也能達成願望」的意思。

如同總本山第二十六世日寬上人的指南:

「御本尊的功德廣大,沒有無法達成的祈念,沒有消滅不了的罪障,沒有招不來的福,沒有無法彰顯的道理。」(御書文段 六九三頁‧取意)

抱持強盛的一念唱題,透過正確的祈念,願望必定會實現。

我們銘記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的指南:

「必須對大御本尊抱持絕對的確信與堅定的決意,無論障魔如何阻撓,也絕不退縮,毅然決然地實踐破邪顯正的折伏,勇猛果敢地以一天廣布為目標邁進。」(『大日蓮』 二○二二年二月號)

以強盛的一念,努力勤行、唱題、折伏、育成,非常重要。

我們身為信仰正確佛法的人,當想到煩惱的朋友或困惑的人們時,成為有勇氣告訴對方,「相信御本尊、唱念題目,必定能夠解決煩惱」的人吧。

炎熱的日子還持續著,請不要疏忽健康管理,注意信心為根本的生活,有活力地精進吧。

更多從藍而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