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展轉的功德

青年部活動教材

摘譯自『妙教』第三五七號

「國高中生的淺易教學」單元

日本的人氣電視節目「智子醬會罵你!」的經典台詞,「不要活得不明不白!」面對生活周遭單純的問題卻答不出來的來賓,被設定為「因為好奇心旺盛什麼都知道的五歲小女孩」人偶智子訓斥。透過這個節目,讓我們意識到是如何漠不關心地過著每一天的生活。

當中,有「人們為何旅行?」的疑問。順帶一提,答案好像是「旅行就是人性」。雖然動物會因追求食物或適合的環境而移動,但自由旅行是人類特有的行動。

讓旅行成為可能的,有三項要素。

第一,製作工具的「智慧」。阻礙旅行的是寒冷大地與廣大海洋,人們製作衣服或交通工具等克服。

第二,「情報網」。人們互相交談,事前預測危險、制定計畫,讓旅途安全。

最後第三項,「好奇心」。我們的祖先據說是從大陸過來的。由於對在水平線上隱約看到的陸地抱持好奇心,想要知道、想要前往,所以製作船隻,渡過海洋的吧。像這樣以心為原動力,人們持續旅行,現在已將生活範圍擴展到整個地球。驚訝於開心的旅行竟和人類發展息息相關。

一人的話接續傳給五十人

出去旅行,可以享受當地才有的文化或食物。沒有去過的人聽到旅行者的分享,也會對那個地方產生嚮往或興趣吧。

「傳」這個字,是從某人那裏聽到的事情告訴他人的意思。沒辦法說話的「文化」,是不會自己傳達的,一定是以人為媒介擴散傳遞。而傳遞的事物之一,即是宗教。日蓮大聖人於『百六箇抄』(『具騰本種正法實義本迹勝劣正傳』、『血脈抄』)中教示:

「法不自弘,人弘法故,人法共尊。」(御書 一六八七頁)

大聖人的教說,從立宗至今,透過先師、前輩弘通,不只是日本各地,現在也擴展到全世界。

在我們的信仰中,「傳法」有相當大的意義。法華經『隨喜功德品』中,說「五十展轉的功德」。

這是指聽聞妙法而感動的人,向認識的人傳達其內容,而聽到這些內容的人又告訴其他人。這樣的聽聞、傳達持續進行,到第五十人,這個人即使沒有向其他人傳達,也有極大的功德。因此,最初聽聞並傳達佛法之人的功德,是難以估計的。

大聖人於『諸法實相抄』中教示:

「日蓮一人首唱南無妙法蓮華經,繼而二人、三人、百人次第傳唱之。未來亦然。」(御書 六六六頁)

請想像一下,在大家互相仇視鬥爭的世界,能夠只有你一人感到幸福而保持微笑嗎?因為你以慈悲與勇氣的心,向一人傳達正確的教說,未來法也會被傳給無數人,將很多人從痛苦中救出。這正是慈悲的折伏。

傳遞妙法之光

法華經『神力品』中說示:

「如日月的光明照亮一切黑暗,佛在此世間教化,消滅眾人的痛苦。」(法華經 五一六頁‧取意)

如同太陽和月亮的光能照亮黑暗,妙法的教說能除去世間的痛苦,帶給人們明亮幸福的人生。因此,大聖人教示:

「只竭力將妙法蓮華經之七字五字,入日本國一切眾生之口也。」『諫曉八幡抄』 御書一五三九頁)

不惜身命立志救濟一切眾生,並透過前輩僧侶推進布教至今。但是,世間還不能說是和平。現在仍有俄羅斯軍隊侵略烏克蘭等,許多人受到傷害而痛苦著。

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的混亂時期發行的北海道日正寺『札幌教會訊息』中有:

「我等心中一片黑暗。因此,一個一個集合在一起的世間,就是完全黑暗的世界。(中略)救助此黑暗世界的,即是稱為『宗教』的光明。」(一九四七年一一月 第三號)

我們的周遭有許多抱持煩惱、心中被黑暗吞噬的人。對這樣的人傳遞如太陽般的「妙法之光」,照亮全體社會,正是我們僧俗的使命。

銘記「現在正是折伏之時」,每日持續精進吧。

更多從藍而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