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龜兔賽跑學習

青年部活動教材

摘譯自『妙教』第三五六

「國高中生的淺易教學」單元

伊索寓言中有龜兔賽跑的故事。

是兔子和烏龜比賽的時候,輕忽打盹的兔子,被穩步前進的烏龜超越,輸掉比賽的故事。

這故事的教訓,以兔子來看的話,是「切莫輕忽大意」;以烏龜來看的話,是「努力就是第一」。要我們不要像兔子一樣輕忽懈怠,要像烏龜一樣用盡全力持續努力,最為重要。

嚴禁輕忽與懈怠

「懈怠」就是不願勞動、不努力的意思。特別是在佛道修行上,努力勤奮最為重要,因此絕對不可懈怠。

原本在佛法中,即說示修行正法者絕對不能犯的十四種謗法,其中之一即是「懈怠」。懈怠即是怠惰於修行,這被視為相當於謗法的行為,必須引以為戒。

如同總本山第二十二世日俊上人的指南:

「一日之懈怠乃一生之懈怠也。一生之懈怠乃未來永劫之懈怠也。」(歷全 三—一五九頁)

要想到一日的懈怠將造成未來永劫的懈怠,讓我們每天竭盡全力地勤勉於佛道修行吧。

不要迷失目的

兔子敗給烏龜的原因是輕忽大意。關於輕忽的原因,有人說是「兔子和烏龜的目的(注意的地方)不同之故」。也就是說,兔子的目的是贏過烏龜,但烏龜的目的則是終點目標。

兔子因為注意的是烏龜,所以大意了。如果注意的是終點目標,就應該不會在途中打盹,而是最先抵達終點。相對來說,烏龜注意的不是兔子而是終點,用盡全力不輕忽地持續前進,結果贏過兔子。兔子與烏龜的目的截然不同。

我們也是一樣,不要被對手或周圍迷惑,好好看準目標,孜孜不倦地累積,非常重要。即使討厭的事情不斷發生、事情未如預期進行等,遭遇許許多多的事,依照日蓮大聖人教示的:

「南無妙法蓮華經乃精進行也。」(御書一八○二頁)

一心向著廣宣流布的大目的精進信心,最為重要。自己的願望或期望自然而然就能夠實現。

兔子是兔子 烏龜是烏龜

這個龜兔賽跑的故事,雖然教導了「切莫輕忽大意」與「努力就是第一」,但世間存在著各種看法。例如,有人認為以兔子原本就擅長的賽跑來一決勝負,是很奇怪的事;另外,也有人認為因為在比較腳程的快慢,才會給人速度快就是好的,速度慢就是不好的印象。

精神科醫生齋藤茂太說:

「兔子型的人以兔子的步調生活即可,去發揮像兔子的能力。烏龜型的人以烏龜的步調生活即可,發揮像烏龜的能力。世間中有著各種的能力,因為各種的能力是『必要的』。在各種能力的運作下,才有社會的存在。」

也就是說,與其簡單比較烏龜和兔子後定優劣勝負,不如將各自的個性做最大限度的發揮,才是重要的。

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有以下的指南:

「有『櫻梅桃李』一詞。櫻和梅都有各自的特徵。(中略)各位並非都是同樣的也可以。在過去,釋尊和守護此教團的十大弟子皆是如此,在各自擅長的領域發揮能力,以此為基礎將心合而為一,就能夠折伏,繁榮寺院,興隆日蓮正宗。」(『信行要文』二 六○頁)

我們要如同日蓮大聖人於『松野殿御返事』(『十四誹謗抄』)中教示的:

「然在家之汝,但無餘念唱南無妙法蓮華經,亦供養僧乃肝心也。且亦應如經文隨力演說乎。」(御書 一○五一頁‧『中文御書選集』三 一六四頁)

奉持大聖人佛法的人,向御本尊的唱題,對佛祖三寶的供養,並且如經文所說,依據各自的力量弘揚佛法,最為重要。不懈怠於佛道修行,竭盡全力,以自己可以做到的信行去努力吧。

更多從藍而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