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闊的視野看世界

青年部活動教材

摘譯自『妙教』第三五四號

「國高中生的淺易教學」單元

日本某人氣電視節目的一個單元「飛鏢之旅」,是所喬治先生向日本地圖投擲飛鏢,劇組人員就會出發到射中的市町村鎮,公開當地人生活的人氣單元。新春的特別節目與平常節目不同,由所先生和明石家秋刀魚先生兩人,直接走到街上採訪當地人。

所先生和秋刀魚先生都是日本代表的喜劇演員,真的不愧是他們,像呼吸般自然地找到笑點,將笑容傳遞到家家戶戶。

隨意的會話或動作,隨著視角的變化,即能夠變成笑點。這兩個人將大家理所當然度過的日常,轉變成有趣、開心的事物。

因人而異的看世界方式

佛教中說示所謂的「一水四見」。

水對人類來說,被視為飲用水等的生活用水。但是,餓鬼界的眾生因欲望過於強烈,感覺水是火焰,對天人來說是甘露之水(據說是天下太平時降下的甜味露水),還有,對魚來說是住的地方等等,即使是同樣的事物,根據見者的境界,對事物的看法就不同。

也有對自己來說很深刻的事,對其他人來說並不是重要之事的情況。同樣的,世間上無論是誰,也不是都能積極向前看。

舉例來說,去學校這件事情,見到朋友很開心、去不融洽的班級很痛苦,還有上課或社團活動等充實而開心的人、成績不好感到痛苦的人等等,即使是同年紀、同學校,感受也各不相同。

即使有家庭、朋友關係、學業等的煩惱,但因新冠肺炎疫情的關係,與人的聯繫減少,也無法和其他人討論,而有一個人鑽牛角尖到自殺的悲慘現實。在家庭或學校也好,沒有歸屬感非常辛苦,另外,沒有可以信賴的人也相當痛苦。

佛教中說,人會憂慮的原因就在於「煩惱」。煩惱是因人本來就具有的貪瞋癡等,而讓身心煩躁困擾。我們如果滿腦子都是煩惱和迷惘的話,就無法正確思考。這種愚蠢而不明智之事,稱為「無明」。

在看不見周圍的黑暗世界中,只有單獨一人,如果想等待不知道什麼時候會到來的幫助,就會感到非常不安。

開悟燈火照亮的未來

本佛日蓮大聖人於『上野殿後家尼御返事』中教示:

「淨土和地獄都不存在於外面,是在我們的胸中。悟到此事的是佛,不了解而迷惑的是凡夫。」(御書 三三六頁‧取意)

這是說我們具備有地獄之心和佛的慈悲心,能夠依憑我們的心境,讓人生痛苦或安樂。

給大家充滿笑容印象的秋刀魚先生,小時候母親就去世,父親再婚的新媽媽並不愛他,而有著家庭的痛苦。但是,秋刀魚先生為了讓母親回頭看他,就想有趣的事情和她說話,讓他走上現在的喜劇之路。

雖然認為自己什麼都不是、不存在也沒關係,但了解現在的自己並不是全部,未來還藏著新的可能性。

即使這樣,我們解決現在痛苦的方法、未來的希望也不得而知。為了這樣的我們,大聖人於『御義口傳』(『就註法華經口傳』)中教示:

「唱念南無妙法蓮華經,成開悟的燈火,照亮迷惘的黑暗,燒掉煩惱的柴薪,顯現開悟的智慧光明。」(御書 一七二一頁‧取意)

大聖人的妙法教說,是為了救濟一切眾生的教說,能夠轉迷為悟,也就是說,可以轉變為活在當下的智慧,和活在明天的光明。抱持強盛的信心唱念題目,可以用開闊的視野展望世界,必定能克服逆境或苦難,步向安穩的人生。

大家一定都有煩惱、痛苦吧。那個時候,坐在御本尊前唱念題目的話,如同大聖人教示的:

「信法華經者如冬,冬必為春。」(『妙一尼御前御消息』 御書八三二頁)

必定可以克服困難。並且,不只是自己,周圍如果有感到痛苦的朋友,就邀約到寺院,一同唱念題目。這才是只有身為使者的我們能夠達成的大聖人心願。

更多從藍而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