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 心

青年部活動教材

摘譯自『妙教』第三五二號

「國高中生的淺易教學」單元

新年快樂。

在新年的開始,相信各位都有立下今年的目標。考生們應該是將上榜作為第一目標,其他也有各種的目標吧。

設定目標就是向著實現該目標,下定決心「行動」。在年初設立新的目標,向著新目標踏出第一步,是一件非常棒的事。

像這樣,決定開始做一件事,就稱為「發心」。

雖然因為新冠肺炎的蔓延,看不到前景,但首先,踏出一步會成為改變未來的一個原因。只要向著目標踏出一步,就會接近目標一步,因此,首先讓我們發起踏出第一步的心吧。

四弘誓願

「發心」原本是佛教用語的「發菩提心」。菩提心是指「追求開悟的心。大乘強調利他,追求自己的開悟,同時也是救助世人的心」,發起這樣的心稱為「發心」。菩薩為了引導眾生成就佛道,立下四個誓願。

眾生無邊誓願度:誓願救助所有人脫離痛苦,引導至成佛。

煩惱無數誓願斷:誓願切斷迷惘根源的一切煩惱。

法門無盡誓願知:誓願學習了解所有佛的教說。

佛道無上誓願成:誓願依照佛的教說修行,成就開悟。

這些稱為「四弘誓願」。

將「眾生無邊誓願度」放在第一位,是因為比起切斷自身的迷惘,菩薩以救助他人為優先。這是因為佛出現的目的,是要將所有人從迷惘中救出,引導至成佛,菩薩也將化他放在第一位。

我們為了目的而立下目標,行動時出力的方式也不同,想達成目的的心如果薄弱的話,會很難出力,也不能持久。另外,沒有目的,只是立下目標也是一樣。有確切的目的,立下具體的目標去實踐,才能夠達到目標,成就目的。

回顧(反省)

各位還記得在學校時常有「課業複習」吧。複習是指「回想上一次的課業,思考以後的課業是學習什麼?」、「這次的課業學習到什麼?有什麼疑問嗎?思考並記錄在下一次的課業中應該解決的問題。」等。這在日常生活中、以後的工作上、社會生活中也可以說是相同的。『論語』中有:

「吾日三省吾身。」(『新釋漢文大系』 論語一八頁)

一天反省三次非常重要。反省就是:

「回顧、認真思考自己的行為。」(新潮國語辭典)

也許對「反省」一詞有負面的印象,但是「反省」的真正意義,是表示下一次要有所改善的意思。

日積月累

有人會說「自己沒有持續的力量」,但正是這樣的時候,更需要「反省」。回顧今天的行動,想一想該如何應對阻礙,思考明天這樣試試看。連續三天,接著四天,然後一週、兩週,反省之後再繼續改進,非常重要。

日蓮大聖人在『一生成佛抄』中教示:

「應該發起深厚的信心,每天不懈怠地磨練。若問要如何磨練,就是唱念南無妙法蓮華經。」(御書 四六頁‧取意)

並在『聖人御難事』(『與門人等書』)中教示:

「要日日月月強盛自己的信心。若稍微有一點怠惰的心,魔就會趁隙而入。」(御書 一三九七頁‧取意)

不只是信心,工作和在學校的學習、社團活動,甚至是向著自己的人生目標,每天以強盛的心面對,努力於早晚的勤行,向御本尊祈念時,所有的事一定會向著好的方向前進。

正月是一年的開始。讓我們以嶄新的心,為了達成自己的目標,以信心為根本,向前邁進吧。

更多從藍而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