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自己的特質

青年部活動教材

摘譯自『妙教』第三四一號

「國高中生的淺易教學」單元

我們的個性

「別名」是直接表現人物特徵或個性的另外一個名字。例如,『三國演義』中的有名人物,諸葛亮人稱「臥龍」、龐統人稱「鳳雛」、司馬懿人稱「冢虎」等。這些稱呼,表現出這個人的個性。

個性是指此人的特色、風格。世界上不會有兩個絕對相同的人。我們每一個人有不同的立場與境遇,對事物的看法或見解,興趣、關心的事物等,在很多方面都不同。那就是個性,也可說自己就是自己的證據。

釋尊的十大弟子

立場與境遇不同時,思考方式也各自不同。價值觀與生活習慣都不同的人一起生活的話,當然會發生衝突或對立。但是,會有不同是當然的事,正是因為有所不同,人們才能互相尊重、成長。

說一個釋尊的故事吧。

釋尊有很多的弟子,其中最優秀的十位弟子,稱為「十大弟子」。

他們分別擅長於不同的領域。以每個人都是其擅長領域第一名的涵義,全部的人都有「○○第一」的別名。

【十大弟子】

.舍利弗(智慧第一)  .目 連(神通第一)

.摩訶迦葉(頭陀第一) .迦旃延(論義第一)

.阿 難(多聞第一)  .阿那律(天眼第一)

.須菩提(解空第一)  .優波離(持律第一)

.富樓那(說法第一)  .羅睺羅(密行第一)

例如,舍利弗被稱為「智慧第一」,這是指「在智慧方面,比其他弟子都優秀,是第一名」。目連則是「神通第一」,是指「神通力方面最為優秀,是弟子中的第一名」。

十大弟子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強項,發揮他們的長處去宣揚佛教。

和十大弟子一樣,我們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長處與個性。沒有必要隨便拿自己和別人比較,造成不安。每個人都有擅長和不擅長的事,自己比別人差或是優秀的想法,完全是不必要的。

我們應該珍惜自己各自的個性,秉持著自信,去過只有自己能過的人生。

異體同心的秘訣

讓我們把每一個人都想成是大拼圖中的一塊。這塊不是四方形,有凸出也有凹陷,沒有相同的形狀。把每一塊不同的拼圖聚在一起,成為一個大拼圖。

這塊拼圖的名字是「異體同心」。日蓮大聖人於『異體同心事』中教示:

「異體同心萬事可成,同體異心諸事不成。」(御書一三八九頁‧『中文御書選集』二一九頁)

大聖人教導我們,不是「同體異心」,異體同心才是達成萬事的秘訣。

異體同心是因為我們每一個人都不同才能達成。如果大家都一樣的話,就只能做一樣的事。但是,將不同的人的心團結起來,才能發揮遠超出我們想像的大力量。

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教示:

「雖然折伏伴隨著各種困難,通盤考慮這些事情,有各種的方法對應、解決問題,但最重要的還是異體同心。」(『大日蓮』二○一九年二月號)

教示我們,平時就要僧俗一致、異體同心的重要性。

在御本尊之下,團結每個不同個性的心,一定會有超乎想像的成果與功德。這就是異體同心的殊勝之處。

我們每一個人珍惜自己的特質,為了發揮此特質,認真勤行、唱題,並且致力折伏,堅定地邁向廣布之道吧。

更多從藍而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