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感謝化為行動

青年部活動教材

摘譯自『妙教』第三三二號

「國高中生的淺易教學」單元

感 恩

二○二○年二月十一日,日本職棒總教練野村克也先生去世。在當時的追悼評論中,現在活躍於日本職棒的投手田中將大表示:

「野村總教練是將投球是什麼、棒球是什麼,從頭開始教導我的人。進入職棒的第一年,與野村總教練相遇並獲得指導,是我棒球生涯中最幸運的事之一,感謝的心意怎麼樣都說不完。」(取材自田中將大的推特)

此外,還播放了許多評論與特輯,由此可知,他的影響相當深遠。

遇到可說是「恩師」的人生導師並不容易,也是值得感謝的事。

日蓮大聖人在『報恩抄』中,教示「師」之恩。各位青年部員,應該會有人覺得老師很嚴格、很囉嗦吧。但是,對老師的懷念,有很多是在離開之後才發現。那麼,送給野村先生的很多話語,可以說是與他有緣的人,將曾接受過的恩情表達出來吧。

認真思考時,就會注意到周圍有許多對自己伸出援手的人,父母、老師、朋友、前輩、後輩等等。這些人在我們做錯事時給予提醒、低潮時為我們打氣,或是成為我們的目標或榜樣,給予各種的幫助。此外,如果做出不好示範的人,也可以說是以反面教材給予我們教訓。

實踐正確的報恩

在佛教中,恩即是恩惠、慈愛之意,有父母之恩、國主之恩、一切眾生之恩、三寶(佛法僧)之恩等四種。重要的是,人們必須知道自己接受這四種恩。若是不知道的話,自然就無法報恩。

此外,即使知道了,如果不是以正確的方法報恩,也不是真正的報恩。

如同因果應報所說的,對應到原因而有其果報。善因善果、惡因惡果,因此,若種下惡因就要接受惡果,相反的,種下善因即會有善的果報。於過去、現在、未來三世都能獲得善果,是因為累積善因的緣故,也就是說立足於正法,依照大聖人的教示努力信行,相當重要。

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教示:

「身為末法本佛宗祖日蓮大聖人的弟子檀那,看到因謗法毒害而痛苦的人們卻不做折伏,也不呵責謗法的話,不但違背大聖人的本意,也不是在實踐正確的信心。遵從大聖人的教示,連繫到正確的信心之道,才能實現一生成佛。」(『大日蓮』 二○二○年一月號)

自己實踐正確信心的同時,引導在痛苦中苟延殘喘的人們來到正法,去做折伏非常重要,這樣的信行成為因,即能實現最大幸福的一生成佛。告訴他們信仰邪法的可怕,並教導此唯一正確的佛法,就是報答四恩。所有的一切都是從行動開始。

使其服下大良藥

大聖人於『聖愚問答抄』中教示:

「然知或不知,凡服用者,煩惱之病豈不癒耶。病者雖不知藥不識病,服則必癒。」(御書四○八頁)

即使不知道藥效和病因,只要服藥,病就會痊癒。但是,只是知道藥效,實際上卻不服用的話,病是無法痊癒的。也就是說,並非只是了解勤行、唱題、折伏的重要性而已,唯有去實踐,才能夠克服苦難,獲得幸福。

經常將這個道理銘記在心而生活的話,就能夠對有恩的人做正確、最高的報恩。自己也必定能夠走在一生成佛的直道上,成為被人們感謝的人。現在,好好累積善因的行動,比什麼都來得重要。沒有善因,就沒有善果。因此,只有行動起來。

今年是「報恩躍進之年」,讓我們盡自己所能地努力報恩,過著不忘感謝的人生,向信行邁進吧。

更多從藍而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