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時常唱念題目

青年部活動教材

摘譯自『妙教』第三三一號

「國高中生的淺易教學」單元

醜陋的心

在日本,有專門養成知名寶塚歌劇團團員的音樂學校。進入此學校的學生們都是夢想成為「寶塚淑女」的人,無論是唱歌或跳舞,每天不斷地進行嚴格的練習。創立以來已經過百年的歌劇團,直到今日依然持續吸引眾人的理由,相信是這些女孩每天持續的努力吧!

眾所皆知,這所學校的校規是非常嚴格的,其根本精神,即是這些女孩都忠實遵守寶塚音樂學校「清、正、美」的校訓。

這所音樂學校的舞台後,聽說曾經貼有所謂的「醜女二十五條」。舉例其中一部分來看,有「沒有笑容」、「不會說謝謝」、「愛發牢騷」、「嫉妒別人」、「悲觀看待事物」、「敷衍別人」、「不信任別人」、「不接受忠告或建言」、「深信自己是最正確的」等等,主要是在唱歌和跳舞技巧以外,提醒大家,日常的思考方式及舉止等內在的重要性。各位看到可能也會有些吃驚吧!

即使不想成為像這樣的「醜女(醜陋的心)」,也沒有人可以教導我們如何讓自己的心態轉變。

我們為了避免被內心的醜陋所擺布,該怎麼做才好呢?讓我們來拜讀大聖人的教示吧。

禍從口出而敗身

如同日蓮大聖人於『十字御書(『重須殿女房御返事』)』中教示的:

「禍從口出而敗身。」(御書 一五五一頁‧『中文御書選集』 二六四頁)

沒有犯罪的意識,但一不小心就容易犯下的,即是口舌之災。

我們必須知道說話的重要性。平常在說話時的遣詞用字,要留意使用柔軟且溫和的話語,以免丟了身為大聖人弟子信徒的臉。

大聖人於『崇峻天皇御書』(『同地獄抄』)中教示:

「名為孔子之賢人九思一言,九度思考之後,才發出一言。」(御書 一一七四頁‧取意)

或許有認為「忠實表達所想的事,就是正直」的人,但如果那些話會讓別人煩惱、痛苦,或是逼迫他人的話,就不應該從嘴巴說出來。

此外,『六難九易抄』(『妙法尼御前御返事』)中教示:

「人身五尺六尺之魂顯於一尺之面,一尺之面其魂又藏於一寸之眼內。」(御書 一二四三頁‧『中文御書選集』 一八○頁)

即使想要以不著痕跡的方法來掩飾,本意還是會從表情或眼神中顯露出來。

如同大聖人教示的:

「謂言者,云響心之思而顯聲。」(『三世諸佛總勘文教相廢立』(『總勘文抄』)御書一四一四頁)

人根據對方的眼睛或聲音,「可以知道此人真正的內心」。

此外,「禍從口出而敗身」的下一句是:

「福由心生而飾我也。」(御書 一五五一頁‧『中文御書選集』 二六四頁)

教導我們祈願人們幸福的行動,自己也會閃耀著光輝。因此,確實做早晚勤行,認真唱念題目,並且實踐折伏,讓自己內在佛的生命自然顯現,即能讓人們仰慕及信賴。

要時常唱念題目

大聖人教示:

「應常口唱者南無妙法蓮華經也。」(『十章抄』 御書四六六頁)

平時不經意的話語,不要成為貪、瞋、癡三毒的生命,不說謊(妄語)、不花言巧語(綺語)、不口出惡言或說話前後矛盾(兩舌),時常反省自己的姿態,是非常重要的。

我們的嘴巴不是為了口出惡言,而是為了唱念題目才擁有的。

總本山第六十七世日顯上人的詠歌:

「無邊無際 開啟境涯 常唱題目 目標廣布」

我們要開啟無限的境界,唯有唱念題目。沒有唱題的話,就無法將自己醜陋的心轉變為美麗的心。如同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時常教示的,若以祈念他人幸福的慈悲心去做折伏,必能過著幸福的人生。

更多從藍而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