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體義抄』

(新編701頁)

① 御金言

然日蓮一門,正直捨權教之邪法邪師之邪義,正直信正法正師之正義之故,證得當體蓮華,顯現常寂光之當體妙理一事,乃信本門壽量之教主之金言,唱南無妙法蓮華經之故也。

② 拜讀要點

本抄,首先針對妙法蓮華經之體為何,答以十界之依正為其體。然後,對一切眾生是否亦為妙法之全體的提問,回答當然是。

更對於九界之業因業果,是否也全是妙法之體的詢問,回答有染淨二法。

若一切眾生悉皆妙法蓮華經之當體,則如我等之末法凡夫是否亦可說是妙法之當體呢?對此提問,斷定褻瀆實教法華經的權教信者,並不是。

  如同本月的拜讀御金言,當大聖人的弟子檀那,正直地捨棄權教諸宗的邪法邪師之邪義,正直地信仰正法正師之正義時,自然而然証得難解之妙法蓮華,完成佛果。因依報與正報是一體的,故其住處成常寂光,正報之眾生顯現出不可思議的妙法蓮華經之當體。

  因此,持有大聖人正法的我們,要對本門戒壇之大御本尊有絕對的確信,認真勤勉地勤行唱題。

  然後,為救濟全世界的人們,弘說正法之正義及其功德之大,以慈悲之心除謗法、做折伏,最為重要。

本興院内 関戸信具

更多御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