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務左衛門尉殿御返事』(二病抄)

( 新編1239頁 )

① 御金言

夫,人有二病。一為身之病,所謂地大百一,水大百一,火大百一,風大百一,以上四百四病。此病以治水、流水、耆婆、扁鵲等之方藥可治之。二為心之病,所謂三毒乃至八萬四千之病也。

② 拜讀要點

出生在世上的凡夫,都有逃脫不了的生、老、病、死等四苦。其中,「病」是人生、家庭、工作等,甚至是與「死」有關的人生大事。

醫學的「病」中,分類為自然治癒的病、以附近藥局的藥治癒的病、靠醫師的診察治癒的病、只有世界最頂尖的醫生才能治癒的病。

但是,如同御金言的教示,心病是凌駕於身體的病,達八萬四千之數,任何醫生都難以治癒。

還有,由心病引起的身體上的疾病當然也難以治癒。所謂病,是身體的平衡崩壞而出現生病的症狀。

特別是,御書中提醒我們注意,心病之原因的三毒,正是毒害善根之煩惱的貪、瞋、癡等三種,不僅危害身體,還會變成威脅三世生命的疾病。

現代醫學也將病的原因,定位為抵抗力和免疫力為起因。雖然與睡眠、飲食的營養平衝、壓力、運動量和年齡增加等有關,但實際上,發生的原因可以說是由心的判斷而決定。

佛法,是為了提高一切之根源的生命力。提高此生命力即是應正確學習產生自信的意義、生存的意義,當深刻覺悟做好此使命時,自然就會產生應有的行動、舉止、信行,而能夠消除疾病,完成今世的使命。

正行院主管 宮下道法

更多御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