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御義口傳』

( 新編1757頁)

① 御金言

採果乃癡煩惱也,汲水乃貪煩惱也,拾薪乃瞋煩惱也,設食乃慢煩惱也。此之下有八種給仕。此外無妙法蓮華經之傳受也。今日蓮等類奉唱南無妙法蓮華經,即千歲給仕也。是即一念三千也。對治貪瞋癡慢。

② 拜讀要點

奉唱題目是終身侍奉御本尊之事、對於平時寺院、御本尊的侍奉、奉公,日蓮大聖人如此地指南。除了大家都知道,勤行唱題的佛道修行以外、其他的行為也有稱為「採菓、汲水、拾薪、設食」這樣全面的常隨侍奉、奉公姿態的修行。表現出日蓮正宗自古以來不變的信仰精神。

一年365天、每日24小時、藉由經常思考著御本尊的事情、思考我們為了御本尊可以做些什麼、如此地,我們能夠透過佛法,在所有一切的諸事,皆以佛的生命來進行,而得以對治貪瞋痴慢之事,我深深地確信。

為了不產生「信仰或是常隨侍奉、奉公,讓有空閒的人做就好」如此貪瞋癡慢的錯誤觀念、要努力常精進、勤勉於終生侍奉。

法宣院主管 佐藤良善

更多御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