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的意義與功德

迎接『立正安國論』正義顯揚七百五十年的佳節,相信各位海外各國的信徒,皆在歡喜湧現中迎接新年的到來。今年在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的指南之下,自一月三日舉行的出陣式,宣告五十萬總登山開始。此五十萬總登山之意,包含分五次舉行的海外信徒總登山,以及添書(個人)登山的日蓮正宗信徒登山總數達到五十萬人。因此在這個月,要和大家再確認登山的功德與意義。

登山的意義

日蓮正宗的登山,不用說,就是為了拜謁宗祖日蓮大聖人當體的本門戒壇之大御本尊,前往總本山參詣。論及本門戒壇之大御本尊,在『三大秘法稟承事』中教示:

「戒壇乃王法冥於佛法,佛法合於王法,王臣一同持本門之三秘密之法,有德王、覺德比丘,其往昔移至末法濁惡之未來之時,下頒之.宣及教書,尋似靈山淨土最勝之地,建立戒壇者。唯待時耳。事之戒法謂此也。非僅三國及一閻浮提之人懺悔滅罪之戒法,大梵天王、帝釋等亦必造訪之戒壇也。」 (御書 一五九五頁)

為了安置本門戒壇,日蓮大聖人嚴命交付給日興上人,並受到日後代代御法主上人猊下的嚴格守護,才能流傳至今。我們因為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慈悲之允許而獲賜內拜,參詣御開扉,祈念本身罪障消滅及現當二世大願成就,更進一步祈念正法興隆,帶給人類恆久和平,才是登山本來的意義。

登山是起源自日蓮大聖人在世時,阿佛房與日妙尼等多人因仰慕日蓮大聖人,不辭遠路前往參詣拜見。自鎌倉至佐渡、自佐渡至身延,學習前輩們旅行千里之路的登山精神,以自己的信心與意志登山參詣才是重點,若忘記對大御本尊的渴仰戀慕之心,就不算是本宗信徒的說法,並不為過。

自平成三年(一九九一年)以來,信徒若不透過所屬寺院,或是沒有攜帶海外部的登山申請書的話,就無法參加御開扉。這是為了回到本宗原本的信仰方式的作法,端正信心筋道,才能正確地信心下去。『化儀抄』中有小師應尊敬大師之旨意的指南,身為所屬寺院住職的小師,應信伏隨從身為大師的御法主上人猊下,此為信心的筋道。若離此信心的條理,無論經過多少關卡,都無法拜謁大御本尊。希望今日聚集在此的各位,要詳加領會此事,對講中的任何人,皆發揮鼓勵端正信心筋道,努力於信行的作用。

登山的功德

關於登山的功德,『心地觀經』的經文有如下的故事。

釋尊在世時,距王舍城東北八十由旬的極遠之處,有名為「增長國」的小國。該國有位名為「智光」的長者。年屆高齡的長者,非常擔心他的獨子,決定到釋尊跟前,於是帶著全族出發。

經過長途跋涉,終於來到釋尊住處的長者,向釋尊提出這樣的要求:

「聽聞佛說報謝四恩的重要。請曉諭我那事親不孝的兒子。」

釋尊說:「為了求法,特地來到此地。人們發菩提心,為了求法而踏出腳步時,便可累積猶如路途上大地塵埃數般的功德。八十由旬的距離,若無相當的深厚之心志,是無法克服的。請讓我說法以回應你甚深的心志。」

為了彼等而再度以偈頌教說報謝四恩之事。(『大正藏』三 │三○一 取意)

故事中的「由旬」,是古代印度的距離單位,一由旬是牛車一天的行程,王者一天行軍的距離也稱為一由旬。因此在路途上的塵埃數,是遠超過想像的。

日蓮大聖人在『乙御前母御書』中教示:

「釋迦如來眾多弟子中,有謂十大弟子之十人,其中,稱目犍尊者之人神通第一。日月之巡四天下,於毛髮一根不斷間巡遊。若問此為何故,於前世往返千里聽聞佛法之故也。又天台大師之弟子云章安之人,跨越萬里以聽聞法華經。傳教大師經三千里習止觀,玄奘三藏行二十萬里得般若經。道遠顯心志乎。」 (御書 六八八頁)

教示目連尊者擁有神通力,是於過去世,為了求道而往返千里之路所得的功德。讚許在治安險惡之中,自鎌倉至佐渡,為拜見日蓮大聖人而來的日妙尼深厚的心志。也就是說,以克服困難完成登山的甚深心志為比例,累積功德。雖說如此,在海外信行的許多信徒,困難應該比日妙尼從鎌倉前往佐渡還要多吧。但是,從一開始就放棄,絕對無法打開道路。唯有以唱題與折伏,才能將境界打開。

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於去年十月的廣布唱題會之際,賜與指南:

「今日,救濟末法一切眾生之秘法,除了唯一、三大秘法之隨一的本門戒壇之大御本尊以外無他,一人亦不嫌少地歸依此戒壇之大御本尊,沐浴在妙法廣大無邊的功德下,每一個人將煩惱、業、苦的三道,轉為法身、般若、解脫之三德,由衷地祈願幸福,並將此願望付諸實踐,依照大聖人的心意,朝向一天廣布的目標奮鬥,是本宗僧俗的重要使命與責任。」(『大日蓮』 二○○八年十一月號)

正如此指南所言,謗法的毒害蔓延於世,弘宣唯一之正法時,各位的境界必定也將開啟。

迹化的目連尊者因行千里之路的功德,而得到於來生靠意志即可移動的神通力。現在,我們所弘通的妙法,具備彼等無法相比的偉大力量。以我們的信力和行力,在今生能夠達到隨意志而登山的境界,是可能的。

請各自以今年所舉行的五次海外信徒總登山為目標,以開朗的笑容集合,並跟隨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的指南,以真正的廣宣流布為目標,誓願在各自的國土繼續精進。

祈念能夠在總本山相會,做為今年首度的講話。

更多海外部指導...